close


2941.jpg



天外奇蹟(Up)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因為是卡通片的關係,我們實在不應該用太嚴厲的角度去評論《天外奇蹟》。但是就我長年都有follow迪士尼/皮克斯一年一部的電影作品的經驗,《天外奇蹟》算是迪士尼把動畫電影推向另外一個層面的代表作。

從早期的《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等,注重在故事趣味性的作品,到後期《瓦力》探討環境議題,至現在《天外奇蹟》以一個老人一生的夢想實踐為故事題材。我們可以看出,迪士尼漸漸地找到了自己在電影圈中的定位,從一個僅僅是帶給大家歡樂的娛樂性作品,衍生成富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性作品,這就是迪士尼在市場的定位,也是最適合他們走的路(當然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別的動畫電影公司還只能搞笑的時候,迪士尼就已經找到自己的使命,兩者之間的差別不言而喻)。

當然,迪士尼/皮克斯的動畫技術已經不用我們多談了,畢竟畫了十幾年了,在動畫界絕對已經存在著屹立不搖的地位了。那麼,迪士尼憑什麼要我們去看他的電影呢?那就是在於「劇情」。比起去年的《瓦力》,今年的《天外奇蹟》更帶有故事性與趣味性,在理解能力上也將年齡層降低,但這並不影響成年人在欣賞電影時的趣味,它不會讓你感覺這是一部很幼稚的電影。

夢想人人都有,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實現了呢?就像片中的卡爾老爺爺,他從小的夢想就是前往仙境瀑布,跟他最愛的妻子一起。雖然妻子身亡了,但是他依然跟他的房子堅守著當初的夢想,最後也自我實踐地來到了仙境瀑布。先不管他們遇見了什麼逆境,但這裡強調的是那種完成夢想勇氣與毅力,究竟有多少人真正能做到呢?

故事中將友情、親情都做了適度的刻劃,也讓觀眾看到最後會有深刻地感動。讓人不禁佩服迪士尼在「動畫技術」與「說故事」上同時兼具的專業能力。這也讓人更加期待,明年主打的《玩具總動員3》是不是也可以再一次感動我們呢?


picx_fuen5104941306.jpg
▲故事中的幾個角色,卡爾老爺爺、小羅弟弟、狗兒小逗、還有鳥兒凱文。

picx_fuen5104941309.jpg 
▲老爺爺與小羅的互動很奇妙!

picx_fuen5104941313.jpg 
▲一棟會飛的房子帶領他們實現夢想。

picx_fuen5104941314.jpg 
▲小羅其實挺逗趣的。

picx_fuen5104941320.jpg
▲年輕時的夢想,可惜只剩下一個人可以完成了!

picx_fuen5104941335.jpg
▲卡爾老爺爺與妻子年輕時的偶像,但是他的出現卻也讓故事出現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