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遇見.jpg


林依晨:幸福遇見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我認為林依晨的經紀公司在操作她的手段讓我很佩服,因為當年《孤單北半球》大紅特紅,照理說一般的公司應該就會趁勝追擊,隨便選個九首讓她唱一下,只要還聽得下去就好,在加上那首特紅的單曲,這樣就可以發一張專輯了。如果沒有賣那就拚命改版,換專輯封面、換歌詞本、拍MV,然後每做一個新內容就改次版,反正台灣是一個這麼喜歡改版的國家,歌迷也傻傻地就接受了!但是他們沒有。

距離《孤單北半球》可能有快要五年的時間了,現在他們才推出林依晨的第一張個人專輯,這種沉得住氣的經營模式,讓我對艾迴唱片的作法很欣賞(當然這其中可能有另外一些不能說的秘密),但是我討厭趁勝追擊的作法,反而這種沉住氣的方式:雖然藝人大紅,但是還是先訓練,訓練到好再出來,準備好了再把東西拿出來,而不是隨便露個奶就可以唱歌了!因為音樂就是音樂,本質上還是音樂,靠一些外在的東西去搞噱頭,會紅沒錯,但是那能紅多久?

而林依晨整張專輯在選歌方面都是選擇很安全的情歌,從《淚光雨》的中國風情歌;《惡作劇》、《甜蜜花園》的甜蜜情歌;《麵包的滋味》的基本款情歌等等看得出來,雖然並沒有特別突出的作品,但林依晨在歌曲的表達上並不含糊,確實有一定的水準。除了《Come To Me》讓我真的受不了聽不下去之外,其他的歌曲都算是耐聽的好歌,當然這也包括了幾首先前在自己劇裡演唱的歌曲,但是不為過,還可以接受,畢竟好的作品還是可以拿回來發,這沒問題。

那當然一體是兩面的,雖然林依晨這張專輯收歌很安全,而林依晨的唱功也沒有太大的問題。就像我之前說的,如果以演員來唱歌的標準來評斷,她算是很會唱歌的女演員呢!不過整張專輯風格很一致,還是有缺點,那就是專輯的豐富度將會變得貧乏。而第一張專輯這樣做是 OK 的,我想應該也是會賣得不錯。但是如果看長遠的,我會擔心如果林依晨這樣繼續下去,第二張專輯可能就會很慘。因為都是同一個味道,一成不變的後果就會變得太膩,這樣雖然唱片公司輕鬆,歌手可能輕鬆,但是聽眾可能就不喜歡了。到最後就會變成只會唱同一種歌路,走不出那個框框了!

所以我認為,唱片公司在籌畫下一張專輯時,應該讓林依晨挑戰一些別的歌路,而不要整張專輯都是同一種基本款情歌。她還沒有功力那麼強,像李聖傑就算三張專輯都唱基本款情歌也可以賣得很好,所以林依晨需要的是不同的曲風,或是多一點變化的歌曲。我認為也可以試著男女對唱啊!或是比較抒情搖滾的曲風,這對於林依晨來說會比較多變化!聽眾也會比較感覺到某種特定方式以外的林依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