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密特.jpg 


張惠妹:阿密特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大概是在唱完《我要快樂》之後,我曾經為張惠妹擔心了好一陣子,因為她已經把自己推向最高最高的一個level了,那接下來她還可以玩什麼?果然,結束完《我要快樂》專輯的宣傳之後,張惠妹有好一陣子都沒有新作品,或者說沒有更好的作品推出了。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現在她真的用阿密特這個身分出來玩,而且唱的是一些可能不會很廣泛地被大眾接受的實驗性質音樂,不論外界評價如何,我們都應該為張惠妹這樣極具挑戰的勇於嘗試鼓勵。

開頭的《開門見山》跟《黑吃黑》曲風都很類似,就是標準的搖滾曲風,很意外地她還算是適合這種曲風的,耐聽度也挺高的。兩首雖然相似,但個別都有吸引我的地方,《開門見山》的副歌寫得很好,讓原本硬梆梆的金屬搖滾加上了一些旋律之後會更耐聽,阿弟仔真的對這個很在行。而《黑吃黑》歌詞中加上了美式了俗語(我不認為算是髒話),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有這種比較口語的字眼出現在歌詞裡了,早在《我要快樂》專輯中的《不要亂說》就已經有國罵出現的記錄,因此這次算是延續一點之前的味道吧!副歌一樣記憶點跟耐聽度都很不錯,特別是歌詞挺有意思的,可以仔細看看。《分生》是很久沒有新作品的鄭楠的作品,由於鄭楠本來就是寫商業芭樂歌的作曲人,所以就算是寫給阿妹也一樣帶著滿商業的味道,但是就像我一直提到過的,聽歌就聽歌,管它商業不商業,好聽就好了嘛!所以這首歌算合格!《掉了》是蘇打綠青峰的作品,挺濃的青峰味道,算是本專輯最讓我喜歡的情歌,非打不可。《相愛後動物感傷》不太吸引得到我,但是卻是帶有很濃的美式風格,特別是副歌的寫法很特別,台灣樂壇少見的曲風。《靈魂的重量》也算是專輯中不錯的情歌,非打不可,只是最後的原住民歌曲加得有點突兀,沒有任何歧視的意思,只是覺得不適合這樣放。《OK》很有阿妹早期歌曲的味道,不難聽,只是讓整張專輯變得好陽光,跟開場的阿密特有點判若兩人,不知道是不是製作人故意的設定?《聽得見的夢想》是阿妹自己的創作,還算不錯,不過這首歌是意義大於賣點,還算可以打。聽到最後終於有一首歌可以讓阿妹驚人的歌唱技巧展現得很完美的歌曲了,《彩虹》旋律寫得很高,但是阿妹詮釋得很棒,果然是天后等級的歌后啊!

整張專輯聽下來,張惠妹以阿密特的身分「玩」了一整張專輯,這是很特別的一種作業方式。事實上也是為了幫自己後路,如果這張做起來了,那算是全新的一種成功模式,如果做不起來,還可以把阿密特跟張惠妹做切割,以後還是可以繼續以張惠妹的名義發行專輯,大家還是會接受張惠妹。所以這次唱片公司算是做了一張很危險的牌,但是給我的感覺是很新鮮的,也讓我聽到了更多不同聲音表現的張惠妹。跟以前比起來,阿妹的好歌藝當然不需要多做闡述,燒聲的部分也恢復水準了,但在曲風方面,阿密特帶來了一個很完整的新風格,對於她自己來說是全新的風格,對於台灣樂壇來說也是少數將搖滾曲風的比例拉這麼高的實力派歌手,我對於阿密特以及這張專輯都打了很高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