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1.jpg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基本上,我必須老實說,對於布萊德彼特,他的緋聞我了解得比他的作品多,當然這不全然是他的錯。畢竟他擁有這麼多采多姿的感情生活,想教人不注意都很難吧!不過他早期的作品《第六感生死緣》倒是一部令我印象深刻,且特別喜愛的作品。但是今天我們要討論的並不是布萊德彼特早期的電影,而是他的最新作品。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由布萊德彼特與凱特布蘭琪主演,改編自同名短篇小說。故事的概念是來自馬克吐溫所講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八十歲,逐漸接近十八歲,人生一定更美好。」因此,電影大量地改編了原著的內容,將原本二十幾頁的小說,改編成長達三小時的大螢幕電影。故事的內容在說的是班傑明從一出生就擁有八十歲的外表,隨著年齡的增長,班傑明竟然越來越年輕。

聽說很多人喜歡這部電影,我也知道這部電影得了很多獎,在2009年的奧斯卡也入圍了許多的獎項。但是很抱歉,我一點也不喜歡這部電影。電影時間搞得太長,而且太過於平淡。整部電影的內容好像在預告片中就已經全都告訴你了,毫無爆點可言。這原本應該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但是編劇卻把他寫得很無聊。說真的,本片這樣看下來,感覺很像一個新聞專題,只不過是在介紹班傑明的一生罷了!
註:本文編寫時尚未頒發奧斯卡。第81屆奧斯卡《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共獲得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兩項大獎,恭喜!

重點是,片中所有人,除了他爸爸看到班傑明這樣老成的長相,竟然都見怪不怪,反而都很能接受。請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的同學,或者鄰居,有著八歲小孩的身體,卻頂著八十歲老人的頭,難道你不會覺得很恐怖嗎?我想一定會被警察抓走,或者被什麼研究員抓去研究。而且,長得老態的班傑明,竟然都不會好奇自己為什麼會長成這樣,反而逆來順受,完完全全地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

不好意思,我把本片批評得很慘,好像一點看的價值都沒有,但其實也沒有遭到那麼爛啦!而且畢竟我不是什麼王牌影評,我純粹只是將我自己的感覺寫出來而已,本片的支持者看了不高興的話,在這裡先說聲抱歉。但是我一直講究的想法就是,好的影片就推薦,不好的電影就批評,希望大家能諒解。不過在我劈哩啪啦的亂罵之後,本片還是有值得推薦的部分。

對於本片,我最推薦的當然就是化妝了。不管是本片前半段將布萊德彼特畫得跟老人一樣,或者到後半段,將布萊德彼特用電腦動畫將皺紋都去掉,變得跟年輕小夥子一樣,這些部分都很令我驚艷。照這樣說,美國電影應該已經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了吧?就本片的特效及化妝部分,我絕對給予非常好的評價。除了化妝之外,本片的佈景也設計得很棒。完完全全掌握了當時那個年代所流行及使用的物品及方式,可見本片的考據也做得相當不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愛情觀,女主角並不會介意班傑明老成的外表,反而自始至終都一直愛著班傑明。不過有一個部分我就有問題了,在班傑明拒絕跟女主角上床之後,女主角找了另外一位男人結婚去了。只不過,當班傑明再次出現在已婚的女主角面前,他們竟然又毫不猶豫地上了床。這個價值觀有點詭異,我知道女主角很愛男主角,但是這樣外遇不太好吧?

當然這只是一個故事,一個奇幻類型的故事,其實不用太嚴肅來看。不過我真的對本片滿失望的,特別是大家都對他充滿期待的時候,最後出來的效果竟然是這麼平淡。而且最令我不開心的是,如此平淡的電影,竟然長達將近三個小時!導演在時間及爆點的分配上,似乎不是那麼成功。

picx_fcen0042171530.jpg 
▲收養班傑明的媽媽,竟然是黑人!

picx_fcen0042171526.jpg 
▲眼鏡很復古,感覺跟哈利波特有異曲同工之妙!

picx_fcen0042171525.jpg 
▲歐耶!頭好壯壯!

picx_fcen0042171522.jpg 
▲女主角滿有氣質的,老妝沒有差很多。

picx_fcen0042171520.jpg 
▲床戲是一定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