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寞,好了.jpg


蔡旻佑:寂寞,好了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大概是在蔡旻佑剛出道的時候,我就認為他跟 Tank 都是照著陶喆的模子去印出來的歌手,因為風格實在有些相近。而兩年過去了,Tank依然走的是陶喆風格,但蔡旻佑卻在這張專輯讓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我看到蔡旻佑的成長了!

《發光的簡訊》有一點中國風,甚至還帶了一些老歌的味道。不算大器,但是小品,放在專輯開頭的確是一個滿特別的作法。就好像幾年前,流行把快歌放開頭,而最近的專輯似乎開始反其道而行(林宥嘉的新專輯也是走這樣的路,我們先不在這提)。《小乖乖》、《走》、《我的寶貝》走的都是卡農式的小情歌款,特別是《我的寶貝》的高厚度讓我很驚艷,我喜歡它給我的層次感,果然是主打歌等級的好歌,重點是想不到竟然是林邁可的作品,他又再一次讓我驚豔了!《寂寞,好了》是彭學斌的作品,前奏的吟唱很有 Tank 的味道,副歌卻讓我想到王力宏的情歌走法,雖然有點大雜燴,但是最後出來的感覺是好聽的,!《日蝕》是好久不見的曲風,帶一點淡淡的韓式風格,全曲的和弦走法很少見,如果不能打就配韓劇當片尾曲吧!放掉太可惜了!《你看不到的天空》讓我想到好久不見的林憶蓮,寫得好又耐聽,唱片公司千萬要記得打啊!《Hey!》算是不錯的小品,只是陶喆風格又不小心跑出來了!《打不倒男孩》很有國外男孩團體的味道,讓我想到 Maroon 5、The Click Five 的感覺,結果是翻唱歌,雖然不鼓勵,但是還是推薦。

整體來說,我認為蔡旻佑在這張專輯進步了很多,也許是因為曲風更多元的關係(因為這次的專輯收錄了很多創作人的作品,而並不只有蔡旻佑一個人的創作)。我認為收錄他人的創作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並不是全創作專輯就等於品質保證,好聽、有特色才是最重要、聽眾會喜歡的原因。因此我認為蔡旻佑的這步走得不錯,反而讓我看到另外一個不同感覺的他。只是少掉了灑狗血式的悲歌,這樣的蔡旻佑是不是意味著他要開始轉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