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4th場.jpg 


曹格:超級4th場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通常得過金曲獎的歌手,他的新作品都會令我特別關注,甚至用較高的標準(這從蔡依林《花蝴蝶》的樂評中可以明顯地看出,但是我並無惡意),其實這也只是為了讓歌手的作品更好。歌迷不是傻子,不要以為隨便拿點亂七八糟的東西就可以交差。以為男的拿點長相、女的拿點乳溝就可以賣唱片,這不是這麼簡單的。難道在搖搖馬上面唱歌可以賺一輩子嗎?少來了。但是同樣是金曲得主,我認為曹格的新專輯讓我看到更深一層心靈層面,進而帶出他現階段最私密、最真實的情緒。

當然包裝也是一大噱頭,很特別的設計,有四種不同的商品圖案可以選擇,不過當然內容都是CD,而且不會因為你買了蔬菜版的,就多了一首音樂,或是多附一瓶飲料之類的。其他的我想曹格已經在節目上講到爛掉了,就不占用樂評的版面去提這個部分,讓我們回歸到音樂的本質。

《寂寞先生》前奏的走法跟《背叛》有異曲同工之妙,副歌的高音讓曹格的聲線徹底地表現得很棒,唱功果然保持著水準,不愧是金曲歌王。另外在編曲上,全曲不加 bass、鼓組,僅以弦樂伴奏的編曲方式讓我很喜歡,而且跟歌曲本身很 match,反之,如果太過華麗的編曲反而會失去歌曲本身的乾淨度與感動。從《背叛》、《無辜》到這次最新專輯的《掌紋》,曹格把自己的創作風格拉到最深淵最陰暗之處,產生的共鳴是一種極為低潮、陰森的情歌,而歌曲的本質不就是如此嗎?也許你從來不曾解剖過自己的黑暗面,但透過曹格的《掌紋》,你可以從他的歌聲中感覺心中最深層的難過,讓聆聽者輕易地投入歌曲的情緒。《Supermarket》與前作《Superwoman》一樣屬於耐聽度極高的小品,證明曹格不是只會寫沉悶的悲歌,這種簡單情歌對於曹格一樣不是問題。《借我一輩子》開頭的 acapella 讓我很喜歡,也是耐聽度很高且延續前作的情歌作品。《咖哩熱狗》找來同樣是金曲得主的 MC HotDog 合作,是首令我很驚艷的作品,因為本曲不但保持曹格的風格,同時也融合在熱狗的 rap 風格中。而且想不到互相碰撞出的效果竟然這麼和諧,是一對很奇妙、很特別的組合。另外歌曲最後曹格的 rap 驚喜得令人會心一笑!《入戲》、《寶貝》都是不錯,且讓人喜歡的曹格式情歌,雖然小品卻令人感動!
註(8/17):另外有網友表示《Supermarket》主歌第一句的旋律與柯有綸《愛愛愛》的副歌首句相似。(感謝網友 小人物 提供)

整體下來,我認為曹格雖然保持了自己的風格,卻不會讓人覺得原地踏步。不論是情感細膩度的表現,或者音色上的表現,都讓人豎起大拇指稱讚。雖然這次專輯在音樂上的創意,稍微比前面幾張弱了一些。但是回歸到音樂的本質上,這次的專輯一樣讓人感動,且感覺得出曹格想要把自己的想法融入於歌曲之中的企圖,這對於創作歌手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strawberry.jpgmeat.jpgfish4.jpg
▲另外三種封面就是長這樣囉!分別是魚肉、牛肉跟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