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一無二.jpg




羅志祥:獨一無二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是啊!先恭喜羅志祥去年以《羅生門》專輯拿下去年的年度銷售冠軍!而今年的《獨一無二》專輯更是突破紀錄,儘管風風雨雨讓人霧裡看花,但樂評文章討論的是音樂本身,而不包含這些外在的銷售手法,因此回歸到音樂本質,這張專輯倒是值得我們討論一下。

拿慢歌來當主打,看得出來羅志祥這一次想要改變,畢竟「歌唱技巧」本來就不是他的強項,但是願意用這個來展現誠意,倒是值得鼓勵。《拼什麼》以清唱開場,吶喊般的方式讓歌曲多了一份滄桑。旋律寫得還不錯,有維持一慣羅志祥偏韓式的情歌曲風。油不油?那就要看你自己認為了!我覺得還不差!美式舞曲的《獨一無二》,副歌跳針式反覆洗腦,是近幾年西洋樂、韓樂都很愛的風格,氣氛掌握得還不錯,當然這本來就是羅志祥的優勢!《Touch My Heart》有前作《生理時鐘》的味道,微甜的曲風女粉絲想必愛死了吧?後面還有一首類似的歌叫做《愛享瘦》。《怕安靜》算是基本款情歌,羅志祥表現得還不錯,可是有些尾音是不是還是油了一點?《強出頭》歌詞寫得好滿,可是曲風很討喜,韓風的東西這幾年很紅,有跟到準沒錯!但副歌是不是跟蕭亞軒的《倒數》相當神似?《口頭纏》是很不錯的小品,雖然是韓國人的曲,但很有早期日式中版情歌的風格,羅志祥一開始的幾張個人專輯很愛這種味道,真是好久不見了!

不知道是因為上一張專輯《羅生門》搭配戲劇的關係,還是這次的選歌問題,總覺得上一張專輯的記憶點比較高,不管在快歌慢歌都是一樣,而且傳唱度較高。這次的選歌並沒有比較糟,只是聽過整張專輯之後,真正記得的歌少了一些!實在有些可惜,但整體並不糟糕,在製作水準上依然還是不錯的。而且相信以羅志祥的人氣及買氣,要再繼續紅個幾年絕對是沒問題的,請繼續加油吧!

整體評分:★★★★(四顆,滿分五顆)
哈短評:選歌沒有前作的記憶點高,但並不糟糕、且曲風多元,加上嚇死人的行銷手段,想必準備再度問鼎2011年年度銷售冠軍吧?
亮點推薦:《獨一無二》、《拼什麼》、《怕安靜》、《強出頭》、《口頭纏》
台灣版發行日期:2011/02/18(金牌大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志祥 獨一無二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