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4-HICK-INTL-OS_3-27_FINAL.jpg




鄉下人(Hick)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在開始講電影前,想先講一些關於「電影角色跟內容的必然性」這件事情,很多電影常常犯了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了加而加。就跟寫小說一樣,每一行文字都有它的意義,會選在這個時候加這句話,肯定是因為這將會影響到後面的故事發展,如果是,這樣的東西才有意義,如果沒有,那就是「為加而加」。很多電影常常出現這個問題,不管是一些邏輯設定,或是一些角色的存在意義,若非必然,則顯得突兀。

《鄉下人》在設定上,就犯了一個很不該犯的錯誤,無論是角色設定或是劇情設定。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所飾演的男主角艾迪跛腳,而且劇情中不只一次刻意提到,卻完全沒有交代為什麼。 而露莉,一開始的目標是要去拉斯維加斯,結果一遇到艾迪,完全就忘了這件事,甚至最後也不去了,改去加州?這未免也太不知所云了吧?再說,既然一開始看不順眼了,那為什麼還不隨時找機會逃跑呢?在跟路人玩撿紅點的時候,不就是逃跑的好機會嗎?而且露莉在前段非常喜歡炫耀自己的那把 45 口徑、Smith and Wesson 的手槍,到後來她根本就忘了自己有這把槍吧?甚至竟然沒有隨身攜帶那把槍,照理說,自己的包包裡放著防身道具,就不該把包包離身呀,怎麼如此沒有危機意識呢?

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所飾演的葛蘭達,相較之下角色的設定合理多了,她有一個小孩,因此在遇上露莉這樣的小女孩,當然會想要多唸個兩句,媽媽經的心態出現非常正常,但卻主動邀她吸毒?這兩件事有點衝突吧?她跟艾迪有過一腿,後段更脫口而出「他以前也是這樣對我的」,但在第一次聽到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所飾演的露莉,提到自己正在跟他交往時,竟然漠不關心,甚至在最後終於找到她時,卻在一旁愣了半天,直到她醒來才動手將她解開,若是一開始就動手,一切不是會順利很多?

更別提上述三人的演技根本就是電視影集的等級,每一句台詞情緒都滿滿的,幾乎沒有什麼層次,把偶像劇的演法拿來套用到這樣的藝術味的電影,真的非常突兀。布蕾克萊芙莉雖然看起來不像《花邊教主》,除了造型跟角色設定上幫了很多忙,卻沒有讓人看到她的演技,每一次講話,都感覺刻意在壓制自己的情緒,或許是誤以為只要冷冷的講話就是酷了吧?眼神還是不對啊!

克蘿伊摩蕾茲演出本片的時候不過也才 13 歲,就不要太嚴苛了,何況她後來的電影真的進步不少,本片反而記錄了她還算純真的童年。不過本片還是有兩個部分讓人印象深刻,第一是她兩次假裝癲癇都非常好笑;而且很多畫面,導演都將她拍得非常漂亮,幾乎讓人忘了她幼小的年齡。(但黑色短髮完全不適合她)

《鄉下人》濃濃的藝術片風格,在年代感跟「鄉下人」的主題呈現上,在服裝跟調性表現得還不錯,但是劇情實在漏洞太多,而且不知所云,目標不夠明確,使得就算過程中十分驚險,卻讓人感覺只是追求無意義的刺激,最後還是只剩下美麗的空殼。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本來要在片中飾演葛蘭達,後來因為檔期問題而退出,最後才由布蕾克萊芙莉替補。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原本要在電影中飾演一個角色,最後同樣因為檔期問題而放棄。在《花邊教主》中,威廉鮑德溫(William Baldwin)是演她的爸爸,而他的哥哥亞歷鮑德溫則在此片中跟她合作(但事實上兩人並沒有直接的對手戲)。本片由同名小說改編,而電影版跟小說版也有一些差異之處,例如在小說中並沒有提到天使就是葛蘭達或艾迪的小孩,只提到他是墨西哥裔;一開始酒吧的調酒師要把露莉帶回家時,還嘗試要跟她舌吻,電影中的這段被剪掉了;小說中葛蘭達的老公,並沒有對艾迪大呼小叫;當艾迪發現露莉在跟路人玩撿紅點,他立刻往路人的臉上揍了一拳,這最後被剪掉了;在小說中,露莉從小屋醒來時,頭髮被剪得比電影中更短,而且雙腿間還有已經乾了的血漬,在電影中則完全不同(天啊這段尺度好大)。


 

HICK-FACEBOOK.jpg hick-poster-08.jpg scr-2.jpg hick01.jpg chloe-moretz-blake-lively-Hick.jpg 



1334-HICK-INTL-OS_3-27_FINAL.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鄉下人(Hick)
導演:Derick Martini
編劇:Andrea Portes
演員:Chloë Grace Moretz/Eddie Redmayne/Blake Lively
美國上映日期:2012/05/11(線上首映)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