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plex-movie-poster.jpg 




一不住二不休(Deplex)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黑色喜劇一直以來都是我滿喜歡的題材,不過重點是分寸的拿捏很重要,不然不是拍得太嚴肅、就是拍的太幼稚,但《一不住二不休》其實還滿不錯的,充分掌握了「黑色」與「喜劇」的兩大分支,整體來說既好笑又多了那份一份真實。

第一次看班史提勒(Ben Stiller)的電影,聽說這是他比較受到好評的作品之一,那還真是巧合啊!電影講的是租屋遇到的一連串衰事,有一點都市傳說的味道,這完全命中我的喜好啊(我去年發表的小說《夜的呢喃》就是以都市傳說為故事主軸改編的)!相信租屋遇到很莫名奇妙的鄰居一定是常常遇到的吧?特別是大學生或是在外租屋的上班族。班史提勒飾演的主角就是這麼一對剛搬進去布魯克林區雙層公寓夫妻,雙層公寓二樓住的是原本以為快要歸西的老奶奶,誰知道一住進去竟然恢復生籠火虎的樣子。不但一直找他們夫妻麻煩,還在半夜吵個要命,讓夫妻倆的工作受到阻礙,最後兩人都把工作丟了。

本片的重點在於老奶奶與夫妻倆的明爭暗鬥,但因為切入了角度是以男女主角這邊,所以在老奶奶的部份反而多了些神秘感。例如拍拍手就會打開的電視是怎麼被破解的?為什麼當中後段夫妻倆潛入老奶奶房間,老奶奶卻沒什麼意外,冷靜地偷抽煙?當然一切的巧合讓主角夫婦以及托線老奶奶的互相對立製造了許多笑點,中後段更是衍生成一樁蓄意謀殺案,將原本應該逗趣的喜劇,添加了更多「黑色」的成份。

電影中的笑點層出不窮,像是一段一段的小短劇,但接起來還滿順暢的,也讓人佩服編劇竟然可以想出這麼多奇怪的招數來惡整主角夫妻。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包括夫妻倆與樓上老奶奶用拍拍手來爭奪開關電視、夫妻倆幫老奶奶清理阻塞的水管、班史提勒幫老奶奶殺老鼠的橋段...等等,太多太多了。不過最賤的當然就是結局了,這大概可以算是我這幾年看過最賤的喜劇結局,實在讓人整個傻眼!但也讓人會心一笑,前面的一切都合理了!

《一不住二不休》整體來說還是喜劇框架,但在劇情走向多了份寫實,讓電影更往黑色喜劇的方向走。男女主角班史提勒、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表現相當亮眼,把片中氣昏頭的小夫妻表現得活靈活現的,幫電影加分不少!這大概是我這幾年看過最「好玩」的黑色喜劇,氛圍輕鬆但不失幽默,相當值得一看!

 

duplex-7.jpg
▲故事講的是一對夫妻租了一棟雙層公寓開始。

 duplex-8.jpg
▲原本以為樓上的老婆婆快掛了,結果想不到不但沒有,而且還煩死人。
 
  duplex-movie-still-5.jpg 
▲小夫妻實在快被氣炸了!

 duplex-movie-still-4.jpg
▲夫妻倆只好想辦法「搞定」老婆婆!

  duplex-6.jpg 
▲電影中的笑點層出不窮,也讓人佩服編劇竟然可以想出這麼多奇怪的招數來惡整主角夫妻。



duplex-movie-poster.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一不住二不休(Duplex)
導演:Danny DeVito
編劇:Larry Doyle
演員:Ben Stiller/Drew Barrymore
北美上映日期:2003/09/26
台灣上映日期:2003/11/21
三區DVD發行日期:2004/04/16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