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28.jpg 




命運化妝師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隋棠這幾年大量接戲,力圖擺脫花瓶名模的形象,這點跟林志玲的做法有點類似。不過相較於林志玲,隋棠在劇本的選擇上倒是貼近自己不少,幾部偶像劇的洗滌,也在今年入圍了台灣電視金鐘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未來戲劇之路的確值得期待。不過,電視歸電視,電影歸電影,這絕對是兩碼子事。

《命運化妝師》看起來好像是一部敘述大體化裝師的電影,但事實上講的卻是死者跟化妝師過去的故事有關。謝欣穎飾演的化妝師,好像把重點放在過去,電影中真的切入化妝師職業的層面卻又少的可憐,當化妝師在面對大體的掙扎,在面對旁人的眼光,以及化妝師們之間的互動,卻愛提不提的, 那,女主角是不是化妝師有很重要嗎?如果只是為的要切入讓謝欣穎再度見到隋棠,還有很多種方式,有需要在「化妝師」上大做文章?順帶一提,來客串的楊淇不但開場就打頭陣,中間還加了一段偷東西的橋段,可是後半段卻不見蹤影?僅用台詞提到請她代班,那,楊淇數度大鬧場跟偷竊的橋段為的是?導演可能以為我們自己會懂吧?

導演在處理隋棠表演屍體的戲份還不錯,不會因為強調畫了屍體妝而大量特寫,點到為止的分寸拿捏得還不錯。不過隋棠真正表現好的反而是接近片尾,在房間彈鋼琴的橋段。其他部份沒有太多的亮點,但這是隋棠第一次演電影,別要求太高了。同志的部份這幾年台灣已經做很多了,實在沒什麼特色。不過,整部片除了屍體時,其他橋段都把隋棠拍得非常美麗,使得觀眾在看這麼一部沈悶的電影時,還可以保有賞心悅目的心情,幫導演掌聲鼓勵。片中我最喜歡的橋段,是隋棠因為與謝欣穎的師生戀被發現,老師請謝欣穎考慮轉學,隋棠忍著淚水說:「不需要,她快畢業了,我希望她能好好在這讀完書,我會辭職。」然後兩人坐在路旁,千頭萬緒糾結在一起哭泣的橋段,這段還是處理得相當不錯的!

吳中天、張睿家在電影中都只是點綴,論角色戲份其實都滿重的,可是表演卻平淡無奇,吳中天置身事外的一號表情實在...還要再練練。至於張睿家除了一場床戲、一場泡澡戲,其他實在不知道他在幹麻?更誇張的是,片中有吳中天、張睿家兩人互動的戲,看起來是過去有些仇恨,但是卻含糊帶過?這應該是可以好好發揮的部份吧?不然觀眾怎麼知道你們過去發生什麼事呢?

其實《命運化妝師》最大的缺點,就是角色之間的情緒都太淺了,故事結構性也太單調了,導致整個劇情顯得普通到不行,甚至看完只記得兩位女主角曾經有過一段情,然後呢?男主角因為發現了過去的一段情,所以見死不救?然後最後又只是因為一句話就把自己處理掉?

整體來說,《命運化妝師》包裝得相當漂亮,故事內容卻空洞到不行,雖然集結的都是台灣戲劇、電影圈的實力派演員,可惜劇本薄弱又牽強,太多東西都只是含糊帶過。因此也證明就算有再好的演員,碰上漏洞百出的劇本一樣發揮不了作用的。一部作品如果只是導演或編劇的自圓其說,那又有什麼能力說服觀眾?

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有一段謝欣穎在家中接電話的橋段,背景電視播放的是田馥甄的《寂寞寂寞就好》的音樂錄影帶。電影中飾演謝欣穎長官的是張少懷,是藝人張菲的親生兒子。本片拍攝期間與電視劇《犀利人妻》撞期,因此女主角隋棠同時尬了兩部作品。

 

picx_fmtw5613492702.jpg
▲導演把隋棠拍得非常正,這應該是本片唯一的看頭吧?

picx_fmtw5613492706.jpg 
▲楊淇的角色雖然只客串但相當突出,可惜導演不太想發揮的感覺?

picx_fmtw5613492714.jpg 
▲張睿家的用途就是床戲?

picx_fmtw5613492719.jpg 
▲吳中天很會演,可是這樣的劇本實在讓他很難發揮...

picx_fmtw5613492729.jpg
▲把化妝師當噱頭,可是講的卻是多年前師生戀,那有需要在「化妝師」上大做文章?



3828.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命運化妝師
導演:連奕琦
編劇:于尚民
演員:謝欣穎/隋棠/張睿家/吳中天
台灣上映日期:2011/06/24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1/10/07
A區BD發行日期:2011/09/28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