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新作




周杰倫:12新作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看起來周杰倫近年來的音樂事業,似乎沒有早期風光。有人戲謔,若是他這次的專輯再沒有回復過去的水準,大概也就沒機會了。不過他自己似乎也有這個警覺,因此整體聽下來,這次的作品中,雖然保守了點,水準卻稍微有回來,還是聽得到一些新東西。

從周杰倫的作品中一向可以找到一些過去的影子,例如這次的《手語》跟過去的《Mine Mine》、這次的《紅塵客棧》與過去的《青花瓷》、這次的《烏克麗麗》與過去的《療傷燒肉粽》等。但倒也不是毫無新意,例如《愛你沒差》、《哪裡都是你》這樣的情歌作品,作曲模式邏輯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對他自己來說算是個進步。《比較大的大提琴》的原創性及編曲等級在台灣依然少見。但照過去的《水手怕水》在台灣金曲獎,連編曲獎都拿不到的情況下,我們如何期盼他們「聽得懂」這類曲風?

雖然《公公偏頭痛》的好評似乎不少,但若是可以再更精彩,是否會更好?洗腦當然沒問題,但記憶點好像還是差了那麼一些,實在有些可惜。《傻笑》的副歌是否跟當年范瑋琪、楊丞琳合唱的《有你真好》太類似了一些?另外這次專輯中的歌詞也普遍偏淺,這實在並不值得鼓勵,雖然有人連「哈啾」都可以洗腦般變成副歌歌詞了,但這實在是不可助長的歪風啊,難道認真的作詞人以後都沒事做了嗎?

周杰倫這次的《12 新作》,普遍保守許多,但其中依然找得到驚喜與創意。很多東西依舊是其他人不敢做,但他敢的,我想這是他最大的優勢。或許這麼多年來早就沒人在意他的唱功了,但其實仔細聽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小巧思。雖然稱不上是新的經典,但未來的作品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

(不過啊,林邁可能不能別再用同一套電音模組編曲了?)

整體評分:★★★★(四顆,滿分五顆)
亮點推薦:《比較大的大提琴》、《哪裡都是你》
哈短評: 《12新作》雖然普遍保守了點,但整體來說相較過去的專輯,水準卻稍微有回來,還是聽得到一些新東西,唱功也發揮了一些小巧思。可能稱不上是新的經典,但未來的作品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
台灣版發行日期:2012/12/28(SONY)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杰倫 12新作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