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wMTE5NjgzMl5BMl5BanBnXkFtZTgwNjI0Nzc2MDE@._V1_SY1000_CR0,0,1509,1000_AL_.jpg




《凱特的審判》:何謂正義?何謂真實?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圖 / IMDb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MV5BNTNiYTAzMzQtMGRjMC00MzNiLWJjMWUtOWUwM2Y4N2M1ZGY5XkEyXkFqcGdeQXVyNTc0Njg2Mzg@._V1_.jpg

眼見真的為憑?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被教育「眼見為憑」,除非親眼目睹,不然絕不相信。但拿魔術來舉例,難道觀眾看到的,就一定是真的?《凱特的審判》藉由法庭審判來操作與觀眾的反覆問答,究竟法庭上誰說的才是真的?是嫌犯萊西?還是警長?在家庭是誰說的才是真的?是父親?還是母親?每個人總是捍衛自己,無論是在法院上或是人生?而法官究竟是伸張正義?還是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判斷「自己心中的正義」?沒有人可以給出標準答案,得看你用什麼角度看事情。


MV5BOWIzZTBmNTYtN2Y1OS00MWVlLWJiZmUtYTQ4MGZhYzVmNzM4XkEyXkFqcGdeQXVyNTc0Njg2Mzg@._V1_.jpg

誰說的才是真的?
同樣的情境,也常發生在新聞媒體,片中萊西跟著凱特等人進入法院時,大批人潮憤而不平地阻礙他們進入法院,就像是在抗議「像萊西這樣的壞人憑什麼辯護╱被辯護」,是不是很眼熟?每幾個月,我們轉開新聞頻道上總是會出現類似的畫面,真實在台灣發生。「你不會覺得後悔嗎?」、「你為什麼要殺人?」,甚至是民眾追打嫌疑犯,意氣風發地說要替被害人替天行道,但,何謂正義?依據為何?記者轉述?被害人自述?還是親朋好友「代替」轉述?
 


MV5BMTA2MmY2NjYtY2E2Ni00ZjRlLThkZGYtODFjODc3OTYzY2I0XkEyXkFqcGdeQXVyNTc0Njg2Mzg@._V1_.jpg

致「鍵盤柯南」們
片中凱特也對於萊西的供詞不疑有他,但結果如何?究竟誰的說詞才是真的?我們總是用自己的角度想事情,用自己的經驗當「鍵盤柯南」,但,究竟什麼才是真的?絕非各說各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考慮所有的可能性,察明所有的可疑性,讓錯誤的機會降到最低,如此而已。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凱特的審判(The Trials of Cate McCall)
導演:Karen Moncrieff
編劇:Karen Moncrieff
演員:
 Kate Beckinsale/Nick Nolte/Clancy Brown
美國上映日期:2014/04/04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