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2 



蟻人(Ant-Man)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這幾年,漫威(Marvel)電影宇宙很火紅,幾乎怎麼拍怎麼賣,跟DC電影宇宙相比,雖然比較難看得到導演的個人風格,但因為整體性完整,所以「漫威招牌」等於是一個保護傘,只要導演們乖乖聽製片凱文費奇(Kevin Feige)的話,基本上都可以拍出一部賣座的漫威電影。那,如果不聽話怎麼辦?不是會拍得很辛苦,就是被換掉或走人,容忍性高一點的導演,則是會拍個幾部才受不了走人。

《蟻人》的製作過程一波好幾折,一開始找來導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執導,後來據說因為漫威要增加漫威電影宇宙的完整性,找了幾個編劇為電影擅自寫了一些新角色,惹得導演非常火大,最後決定直接走人,最後換上了《沒問題先生》導演派頓瑞德(Peyton Reed)才得以完成本片。

熟悉漫威電影宇宙的人應該知道,它一共分為三個階段,《蟻人》則是第二階段的最後一部電影。就跟前面幾部個人電影一樣,本片的「介紹」意味較為濃厚,電影後面的片尾畫面也就說明了這部電影的作用,這是漫威的習慣,這篇文章也就撇開不談了。

相信大家不難發現,近幾年漫威電影也漸漸在轉型,隨著《星際異攻隊》的成功,證明了主角不見得一定像「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種英雄式的角色才行,魯蛇也可以出頭天。因此到了《蟻人》,還是頗有《星際異攻隊》的味道在,看起來這是近年漫威的風格轉變(或許比較省錢吧)。

由於導演派頓瑞德過去處理了不少愛情類型的喜劇,因此在《蟻人》中,當然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幽默的橋段,包括男主角保羅路德(Paul Rudd)好友路易斯在「轉述」一些對話的時候,用畫面加上對嘴的設計,以及最後兩強對決時善用放大的坦克跟湯瑪士小火車,都富有創意且幽默,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另外,《蟻人》中非常重要的「縮小」特效,也處理得還不錯,特別是男主角第一次在城市縮人時,在人群中跌跌撞撞的驚險橋段,或是闖入螞蟻窩中跟巨大螞蟻的動作戲,都處理得還不錯(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起雞皮疙瘩)。

《蟻人》算是漫威電影中比較「新鮮」的風格,在個人風格的展現上,拿捏得還算不錯。劇情雖然沒有太特別的鋪陳,但由於漫威電影宇宙在意的是不同角色之間的合作,倒是令人期待接下來蟻人在其他作品中的互動。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原先本片的設定主要要講的是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所飾演的一代蟻人,但由於他的故事實在太沈重了,因此決定直接從二代蟻人開始講起。在導演艾德格萊特參與時期,他要求漫威在《蟻人》拍攝完之前,都不要出現「蟻人」或「黃蜂人」,因此《復仇者聯盟》中都沒有出現蟻人(蟻人在漫畫中為復仇者聯盟的創始成員)。麥克道格拉斯表示自己接下本片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樣他的孩子就可以在漫威電影裡看到他的演出。雖然艾德格萊特最後離開的電影,但還是使用了多他所寫的故事(他是蟻人的大粉絲)。根據片商表示,本片的主題定為「薪火相傳」。在漫畫版本中,漢克皮姆創造了奧創。約翰斯萊特利(John Slattery)是第二次在漫威電影宇宙中飾演霍華史塔克,第一次是在《鋼鐵人2》中,東尼史塔克看著他爸爸拍的錄影帶。本片原先為漫威電影宇宙中的第三階段,但最後往前移到第二階段,讓明年(2016)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做為第三階段的開場。《蟻人》是第一部漫威電影宇宙中提到「蜘蛛人」的電影,路易斯最後轉述的時候提到「一個會跳的傢伙、一個晃來晃去的傢伙,跟一個可以爬牆的傢伙(a guy that can jump, a guy that can swing, and a guy that can climb on walls.)」,指的應該就是蜘蛛人。

漫威電影片尾畫面已經是大家很熟悉的東西了,這次在片尾rollcut前有一段,全部跑完之後還有一段,總共兩段,都還滿重要的,這邊就不爆雷了。但我想花一點篇幅講一下片尾彩蛋這件事情,常常看到有人說「原來沒有彩蛋!害我白等到片尾名單跑完才走」,事實上無論有沒有彩蛋(片尾畫面),片尾名單的每一個名字都代表了這個人對電影的付出,看完都是一種禮貌。所以看到有些記者說「『等』九分鐘才看到幾秒的片尾」實在嗤之以鼻,更別說是不願意留下來看片尾名單,錯過了片尾畫面,才來抱怨影城沒有告知。這都不應該是看電影的正確態度啊!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蟻人(Ant-Man)
導演:Peyton Reed
編劇:Edgar Wright/Joe Cornish/Adam McKay/Paul Rudd
演員:Paul Rudd/Evangeline Lilly/Corey Stoll/Bobby Cannavale/Michael Peña/Michael Douglas
美國上映日期:2015/07/17
台灣上映日期:2015/07/16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5/12/11
A區BD發行日期:2015/11/27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