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露西(Lucy)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露西》還沒上映就噱頭十足,先是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決定接受導演李安的建議,來台灣取景拍攝;到了台灣之後又誤傳跟台灣媒體起衝突,又澄清誤會一場;「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為了本片特別來台拍攝長達半個月。上映後又為了是否行銷╱醜化台灣的議題炒了半天,不管是上映前後,這些話題都讓媒體都為本片做足了宣傳。

過去曾在文章中提過,史嘉蕾喬韓森近年來逐漸脫離過去小情小愛的戲路,在「黑寡婦」形象成功塑造後,無論是在漫威電影宇宙的《復仇者聯盟》系列外,也已經確定接下《攻殼機動隊》真人電影版的演出,已經幾乎往動作女星的路線前進。能動能靜的她,可以是性感女神,也可以是美豔特務,戲路能夠越來越寬,絕對看得出她在這所下的功夫有多深。在《露西》中,除了不斷改變造型,在動作戲跟略帶有挑逗性的段落中,都表現得還不錯,相信有一半以上的觀眾,進戲院就是為了看性感美麗的她。

在劇情上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其實都大概脫離不了「存在」這件事。首先是「1+1不等於2」,想表達的是,其實在人類的生命中,並沒有那麼絕對。所謂的「單位」都是人們為了簡化生活,方便記錄、溝通而制定的。可是人生是相對的,不是絕對。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這中間還有太多可能性,真實的人生不應該這樣被簡化。第二個部分是「存在」,也就是「0%與100%其實是相同的」,片中舉例了一個速度的例子,提到0%代表的是靜止不動,100%則是快速到看不見,因此兩者其實是相同的,唯一可以證明兩者的差異性就是時間。電影中,女主角的腦部開發100%時,卻化成了灰。象徵的其實就是「0%與100%其實是相同的」(100%=0%),而證明她存在的方法,則是從時間延伸成真實的存在(也就是隨身碟)。這個隨身碟記錄了她所有快速閱讀、大量記憶的儲存資料,也就是她曾經存在的證明。

其實除了特效、明星、台北,《露西》想講的東西還滿哲學的,盧貝松使用一種非常白話口語的方式來講這個故事,哲學派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偏淺,但對於普遍大眾卻比較容易入口,說到底這還是一部商業電影啊,娛樂性質還是最終目的。至於是否行銷到台北?光是片中不斷出現台北街頭及台北101,這就足夠了吧。畢竟《露西》的確不該淪為台灣觀光宣導片。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導演盧貝松費時九年規劃本片。本片原先預計由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演出女主角,後來她退出。盧貝松表示本片是《終極追殺令》、《全面啟動》、《2001太空漫遊》的綜合體。雖然電影中的亞洲場景是在台灣拍攝的,但演員們講的卻是韓語。從片中的護照得知,露西的全名為「露西米勒(Lucy Miller)」,生日是1988年3月10日。蜜拉喬娃薇琪(Milla Jovovich)曾傳出演出露西,但由於預產期的關係而作罷。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露西(Lucy)
導演:Luc Besson
編劇:Luc Besson
演員:Scarlett Johansson/Morgan Freeman
美國上映日期:2014/07/25
台灣上映日期:2014/08/20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4/12/31
A區BD發行日期:2014/12/03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