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9



大法官(The Judge)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鋼鐵人》系列的成功,讓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重新翻身,但卻也成了他的包袱。以他目前的片酬,要賺錢當然不是問題,但對一個演員來說,脫不下包袱對演藝生涯怎麼樣都不是太樂觀的事。例如說金凱瑞(Jim Carrey)就是一個好例子。在跟「鋼鐵人」畫上等號之後,小勞勃道尼的表演方式好像有點定型,因此在《臨門湊一腳》中,我們幾乎只是看到一個忘了穿盔甲的鋼鐵人,舉手投足還是差不多的調調。但《臨門湊一腳》再怎麼說也是喜劇,這樣的設定,雖然有點勉強,但還過得去。但《大法官》走的是劇情片,甚至幾乎沒有太多經過設計的喜劇橋段,這也考驗了小勞勃道尼是否可以駕馭這樣的角色。

小勞勃道尼在《大法官》中主要分成兩條線,一條線是父子關係的重建,另一條線則是與前女友(以及前女友女兒)的感情糾葛,整體說來表現都還不錯。印象深刻的有幾個橋段,一個是飾演父親的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在廁所排泄失禁時,小勞勃道尼一邊把湊熱鬧的女兒趕走,同時又因為跟父親實在太尷尬,兩人急著討論要用什麼理由打發女兒,一邊不經意地笑了出來,淺淺的,但卻有厚度。另外一段,則是最後與父親在小船上,兩人一邊聊天,父親拿在手裡最愛吃的糖果掉了下來,意味著陪爸爸走了最後一段路,沒有太呼風喚雨的矯情,同樣也是一種淡淡的表現方式,卻意味深遠。比起中間有點懸疑味道的找兇手橋段,或者是在法院中被父親反將一軍的衝突,那些淺淺的情緒,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

《大法官》還是一個很小勞勃道尼的電影,只是在片中你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新東西,一些在他的其他作品裡看不到的東西。我想對於一個正當紅中的演員來說,要做到每一部作品都完全不同是很難的,但若可以在這些作品中發展出一點新的東西,觀眾還是會有所期待的。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本片是小勞勃道尼與太太於 2O1O 年成立「Team Downey」製作公司後,首部製作的作品。飾演舊情人的韋娜法米加(Vera Farmiga),雖然在片中的設定是與小勞勃道尼同歲,事實上她卻比小勞勃道尼小了八歲。飾演舊情人女兒的蕾頓米絲特(Leighton Meester),其實只比韋娜法米加小十三歲,飾演太太的莎拉蘭卡斯特(Sarah Lancaster)則比小勞勃道尼小十五歲。小勞勃道尼與勞勃杜瓦曾經在 1998 年的電影《The Gingerbread Man》中合作過。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大法官(The Judge)
導演: David Dobkin
編劇: Nick Schenk/Bill Dubuque
演員:Robert Downey Jr./Robert Duvall
美國上映日期:2014/10/10
台灣上映日期:2014/10/17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5/03/06
A區BD發行日期:2015/02/16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