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000001381614053016130901.jpg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童話改編的電影作品並不好拍,好萊塢已經有太多像《血紅帽》、《魔境夢遊》之類的失敗例子。這些改編作品失敗的原因,簡單分成兩種:第一是無法跳脫原本的框框,只是把原始故事用真人演員重新演過一遍而已,了無新意。第二是改編幅度太大,距離原本的故事太遠,觀眾很難將情緒重新透射在原本的故事,沒有共鳴。還好《黑魔女:沉睡魔咒》沒有犯下上面兩個錯誤,因此得到還不錯的評價。

《黑魔女:沉睡魔咒》將《睡美人》的故事大量改編,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這個故事,把刻板印象中的「壞女人」重新定義。本片中有幾設定是重新被定義的,第一,它解釋了為什麼黑魔女會從好人變成「所謂」的壞人,並且將她的復仇合理化,讓觀眾不至於因為這個「壞人」從原先的配角變成女主角,一時之間難以接受的問題。第二,她解釋了明明她就是詛咒睡美人永遠無法醒來的壞人,卻又為什麼要拯救她恢復,這算是本片扭轉幅度最大的部分。第三,就是重新定義什麼叫做「真愛之吻」,其實這有一點胡扯,幾乎已經完全偏離了故事的原意(其實跟第一段所謂改編作品失敗的原因是相同的,但或許是前面幾點重新定義的結果,讓觀眾也就這樣接受了),這恐怕會造成一部份期待著舊有元素的觀眾有些失望。

安潔麗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片中角色吃重,據說堅持不用替身的她,在片中許多飛翔的橋段可是吃儘苦頭。片中幾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一段是黑魔女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翅膀被假男友割下來帶走,情緒從原以為兩人已經和好了,卻又遭到背叛,情緒在短時間內的轉折。這也被定義成黑魔女復仇的最大關鍵。另一段則是黑魔女侵門踏戶,來到城堡找碴時,對著王子淺淺的微笑,雖然淺,但意味深遠,讓人不寒而戰(事實上這段完全就是在跟原始故事致敬)。這兩段都令人感覺到裘莉在詮釋黑魔女時,試圖展現的層次感。

其實《黑魔女:沉睡魔咒》算是平行世界版的《睡美人》,太多重新定義,試圖合理化一些童話故事中明明就很不合理的地方,並且以全新的角度解讀原本的故事。改編的尺度拿捏精準,保留了故事原有的味道,更在改編過程中適度加入了新東西,摩擦出的火花效果驚人。恐怕是迪士尼近年來改編得最完美的劇本,加上大量燒錢的 CG 特效、以及裘莉富有層次感的演出,讓本片建立了完整的娛樂性,已經將改編電影帶到另外一個層次。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片中所有吊鋼絲、打鬥場面裘莉都堅持親自上陣拍攝。片中飾演年幼版睡美人的小女孩,正是裘莉與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親生女兒。裘莉表示,她家中真的收藏了一對尖角。《黑魔女:沉睡魔咒》的上映日是 2O14 年 5 月 3O 日,巧合的是,迪士尼的《睡美人》動畫至今剛好推出了 55 週年。本片導演羅伯特史東博格(Robert Stromberg),超越了另外一部迪士尼電影《創:光速戰記》,成為獲得最高拍片預算的新導演。本片為裘莉繼《色遇》結束後,暌違四年的復出作品。製作團隊為了裘莉準備了許不同重量的尖角,因為像是拍攝飛行劇情時,就需要一些重量較輕的頭飾,免得造成她頸部的疼痛。黑魔女的造型與妝法風格,是受到女神卡卡(Lady Gaga)的啟發,特別是《Born This Way》的專輯封面。裘德洛(Jude Law)曾經考慮飾演片中史帝芬國王。

 

1397840982_kadr-iz-filma-.jpg 
▲安潔麗娜裘莉在片中角色吃重,在詮釋黑魔女時試圖展現的層次感,令人印象深刻。

big_thumb_013d98d670f87b22444a39a24ec0a9f7.jpg 
▲本片直接引用了許多原版《睡美人》的橋段,在改編之餘,同樣向經典致敬。

mal-00221-54347_r.jpg 

艾兒芬妮(Elle Fanning)的表現其實不錯,只是裘莉飾演的黑魔女實在光芒太強,令人印象太過於深刻。

maleficent1.jpg 
▲因為實在沒有在文章中太琢磨於艾兒芬妮,所以補一張劇照給她好了。


angelina_jolie_en_malefica_0.jpg 
▲裘莉飾演的黑魔女,除了亦正亦邪外,卻也散發出一種迷人性感的氣質,讓觀眾看完電影後,很難不愛上她。



MALEFICENT-poster.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導演:Robert Stromberg
編劇:Linda Woolverton
演員:Angelina Jolie/Elle Fanning
美國上映日期:2014/05/28
台灣上映日期:2014/05/30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4/10/24

A區BD發行日期:2014/10/09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