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6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基本上,電影公司會讓一部作品「重啟」,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舊版年代太過於久遠,是該拿出來重新炒一炒了。第二,雖然舊版不算太久,但因為賣得很差,所以需要重新炒一炒,看看有沒有機會由黑轉紅。「重啟」後的電影,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例子都大有人在,例如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版的《蝙蝠俠》就是成功的例子,至於失敗的,應該就是《超人再起》了(有趣的是,《超人》系列的明年的第三次重啟,還找了諾蘭當製作人)。


基於上面兩個原因,當我知道《蜘蛛人》要重啟時,是感到困惑的。因為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版的《蜘蛛人》,其實前面兩集做得挺好的,因為當時是第一次改編,加上那個年代( 2OOO 年)電腦特效已經開始大量被運用了,距離現在真的不是太遙遠。到底改編的意義是?我很納悶,陶比版如此深植人心的印象,真的可以被打破嗎?但看完我就懂了。

《蜘蛛人:驚奇再起》相較於舊版,更貼近漫畫的設定(我沒有看漫畫,網友說的),例如男主角彼特帕克本來就是一個嘮嘮叨叨,碎碎念不停的人,陶比版的蜘蛛人反而成為一個木訥的書呆子(這可能跟陶比的演技有關係)。整體來說,由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飾演的新版本,讓蜘蛛人更有「人味」,更貼近市井小民,就像住在你家隔壁兄弟一樣。很多橋段當彼特帕克遇到一些不合常理的情況時,反應更真實,自然的演技有時還讓人回心一笑,這點跟陶比版有很大的不同(這可能跟陶比的演技有關係,我又說了第二次)。

在特效上,雖然只間隔了十年看起來還好,但仔細比對還是看得出來畫面特效上有更多的進步。舊版強調蜘蛛人在空中盤旋的韻律感,希望做出類似空中芭蕾的味道,而新版則以大量第一人稱視角,配合3D畫面讓觀眾彷彿化身蜘蛛人,鳥瞰整座城市,訴求點各有特色。

當然兩個版本最大的差別就是,安德魯加菲爾德比陶比麥奎爾帥很多,身材也好很多,相信這絕對是女粉絲看完之後,最歎為觀止的。光是這點,應該就加了很多分吧?身為男性,這點我就不想多做討論了,來談談艾瑪史東(Emma Stone)吧!

艾瑪史東這幾年產量不小,這次接下蜘蛛人女友的角色,雖然不用像舊版女主角要激凸跟倒吊的蜘蛛人接吻,不過相較於艾瑪史東過去的戲路,應該還算小有挑戰性。角色非常討喜,中間一些情竇初開的小橋段,也讓她看起來非常可愛,本來以為她會是琳賽蘿涵的接班人,看來比她更勝一籌。男女主角的未來之路都相當值得關注。

整體來說,新版《蜘蛛人:驚奇再起》比舊版蜘蛛人更有「人性」,在很多小地方花了更多篇幅去「合理化」,雖然對抗城市大怪獸這件事情,現在聽起來好像有點過時了,不過新穎的現代特效,反而使其抽離現實世界,讓觀眾可以更盡情享受英雄電影的刺激感。不得不說,新版蜘蛛人,改得真不錯!

 

picx_fsen4094847009
▲《蜘蛛人:驚奇再起》相較於舊版,據說更貼近漫畫的設定。

picx_fsen4094847019
▲當然兩個版本最大的差別就是,安德魯加菲爾德比陶比麥奎爾帥很多,身材也好很多,相信這絕對是女粉絲看完之後,最歎為觀止的。

picx_fsen4094847013
▲雖然對抗城市大怪獸這件事情,現在聽起來好像有點過時了。

picx_fsen4094847005
▲女主角艾瑪史東在片中非常討喜,中間一些情竇初開的小橋段,也讓她看起來非常可愛。

picx_fsen4094847004
▲整體來說,新版《蜘蛛人:驚奇再起》比舊版蜘蛛人更有「人性」,在很多小地方花了更多篇幅去「合理化」。



amazing-spider-man-final-poster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導演:Marc Webb
編劇:James Vanderbilt/Alvin Sargent/Steve Kloves
演員:Andrew Garfield/Emma Stone/Rhys Ifans
美國上映日期:2012/07/03
台灣上映日期:2012/06/29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2/11/16
A區BD發行日期:2012/11/02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