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39d7842000006362




少年手指虎(少年メリケンサック)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先幫不知道的人惡補一下,電影海報上面,宮崎葵(宮崎あおい)手上那個金屬的器物,就是所謂的手指虎,這個東西據說在台灣是違法的,因為屬於武器。但在一般日本的刀具店都是可以合法購買的。雖然片名、海報都出現了手指虎這個詞,但事實上「少年手指虎」只是故事主角的樂團名稱,所以整部片中並不會出現真的手指虎,宮崎葵也不會套著手指虎亂打人,請大家放心。

2008年前後,搖滾喜劇當時在日本非常流行,不只是這部《少年手指虎》,相信台灣觀眾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松山研一(松山ケンイチ)的《重金搖滾雙面人》,也是差不多時候推出的,只是本片稍晚。

在片中飾演唱片公司小員工的宮崎葵,意外找到「少年手指虎」的告別演唱會影片,決定將他們找回來發片,結果卻發現那竟然是25年前的影片,現在的他們早已經又老又胖。進退兩難的宮崎葵只好跟著他們一起重新站起來,幫助他們恢復過去的神氣。

宮崎葵在電影方面的戲路其實都差不多,常常飾演溫柔小女人,有著不太成材的老公或男友,卻依然在背後默默支持她。這次也差不多,但比較起過去的角色,她飾演的女主角比較正面,也多了幾分幽默。很多橋段都可以發現,其實宮崎葵真的非常可愛,也充分掌握了喜劇元素,表現得可圈可點,這跟過去大量接演愛情片的她有很大的不同,確實有所突破。

本片的手法將過去回憶的片段穿插在劇情中,使得觀眾有時容易搞混時態,有些可惜。因為題材的關係,很容易將本片跟前面提到的《重金搖滾雙面人》做比較。一比較下來,本片因為講的是過氣的搖滾樂團,自然有股無病呻吟的悲觀感,因此電影呈現出的情緒較為負面,強調的是團員如何從絕望的情緒,夠過宮崎葵的鼓勵轉為正面能量。教寓意義頗重。

《少年手指虎》整體來說是部紀錄一個樂團從高峰到殞落、再重啓的熱血故事,雖然搖滾題材本質上稍微剛硬了些,但加入了宮崎葵可愛且帶有喜劇元素的表演方式,使得本片多了幾分讓人會心一笑的柔情。讓同樣是搖滾喜劇的《少年手指虎》多了份成熟感,如果說《重金搖滾雙面人》是講的是改編自漫畫的青春搖滾,那《少年手指虎》則是中年大叔對於搖滾堅持的最後一份熱情。兩者分別帶有不同的意義。

 

picx_fsjp7131314613
▲宮崎葵在片中真的非常可愛,是溫柔的小女友,支持著不太成材的男友,做自己喜歡的音樂。

picx_fsjp7131314603
▲但是該硬起來的時候還是得硬一點,你看宮崎葵的表情多可愛(笑)。

picx_fsjp7131314604  
▲本片講的是過氣的搖滾樂團,自然有股無病呻吟的悲觀感。

picx_fsjp7131314602
▲很多橋段都可以發現,其實宮崎葵真的非常可愛,也充分掌握了喜劇元素,表現得可圈可點,這跟過去大量接演愛情片的她有很大的不同。

picx_fsjp7131314601  
▲飾演唱片公司小員工的宮崎葵,幫助過氣樂團恢復過去的神氣。

 

BEAFC7AFA5E1A5EAA5B1A5F3A5B5A5C3A5AF1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少年手指虎(少年メリケンサック)
導演:宮藤官九郎
編劇:宮藤官九郎
演員:宮崎あおい
日本上映日期:2009/02/14
台灣上映日期:2009/06/05
三區DVD發行日期:2009/09/30
A區BD發行日期:2010/03/01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