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在這裡.jpg 




AKB48:ここにいたこと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去年是AKB48大紅大紫的一年,單曲賣得有夠好,只剩下傑尼斯的嵐可以匹敵了!在幾張單曲的醞釀下,終於催生出這次的首張正規專輯《ここにいたこと》(譯:就是在這裡),雖然她們去年專輯賣的並沒有想像中好,但她們現在紅成這樣,這次的新專輯想必日本粉絲還是引頸期盼了!

《少女たちよ》(譯:少女們)當開場當然是充滿著青春活力,不過沒有過去幾張單曲來得有特色,有些可惜!《Overtake》倒是加分了許多,完全將她們擅長的曲風詮釋得十分到位!賑災單曲《僕にできること》(譯: 我能做的事)也收錄在這次的專輯中,值得一聽。AKB48並沒有太多中快板的抒情作品,因此《風の行方》(譯: 風的去向)的出現倒是挺新鮮的,跟後面的《わがままコレクション》(譯:任性的收藏品)來自同一個作曲人,後者則是活力的青春歌曲,風格甚異。《イイカゲンのススメ》(譯:適可而止的建議)超不少女風格,反而成了專輯中的亮點,十分令人驚艷。

專輯後半段幾乎是過去的主打單曲,《チャンスの順番》(譯:機會的順序)非常標準的AKB48風格,過去搭配猜拳大會,歌好聽又會行銷,難怪會紅!《Beginner》同樣非常不AKB48的味道,想不到少女團體詮釋起來格外有力道,果然不可小覷!難怪會是去年(2010)日本賣得最好的一首單曲!作曲人井上ヨシマサ過去幫她們寫了好多歌,這次竟然只有這一首?《Heavy Rotation》是近幾年的經典,歌曲可能聽不太出來有什麼特色,但MV中少女們可是只穿著內衣入鏡呢!可惜在台灣好像沒引起什麼話題。(題外話,大島優子在MV裡超可愛。)

整張聽下來,雖然普遍選歌都還不錯,但不難發現,專輯中發表過的單曲還是耐聽許多,這就是日本音樂一直以來常有的問題。單曲往往都比專輯新歌好聽,這實在是讓人感到滿可惜的。選歌在更精準一點相信會更討喜!也會幫這張專輯加上更多的分數!希望在接下來還可以繼續看到她們的進步。

但不可否認AKB48現在在日本超紅,台灣相對之下好像不太夠力,雖然台灣的唱片公司試圖想要將她們在日本的高人氣投入台灣,AKB48經紀公司方面也在台灣開設專屬商店,但好像就是做不起來?竟然還打算來臺灣成立子團?不好吧!畢竟台灣現在誰還聽日本音樂?隨便打開電視都是韓國歌唱節目呀!台灣真的要多花點精神經營日本音樂啦,而不要只是一窩瘋的引進韓國音樂,唱片行都快要被韓國統治了!像AKB48在日本紅成這樣,在台灣,可能連前田敦子都沒多少人認識吧?

整體評分:★★★★(四顆,滿分五顆)
亮點推薦:《風の行方》、《イイカゲンのススメ》、《チャンスの順番》、《Beginner》、《Heavy Rotation》
哈短評:日本超人氣女團,可惜在台灣知名度不成比例,但事實上歌都還不錯,而且相當會行銷,值得台灣學習,但不是抄襲!
日本版發行日期:2011/06/08
台灣版發行日期:2011/06/08(金牌大風)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