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1.jpg




前度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首先呢,先幫大家惡補一下!在廣東話裡,所謂的「前度」,就是舊情人的意思!因此可想而知,《前度》可想而知就是一部講舊情人的電影。看完本片,我只有一種「舊愛還是最美」的感覺!

本片拍得很有意思,在畫面上,導演將飽和度降低,呈現出一種淡淡的滄桑感,這種效果在台灣的 MV 中被大量使用(有興趣者請參考黃中平導演的作品)。在這樣的效果下,往往可以製造出情感的波折,特別是在角色特寫時特別有戲劇性,這與本片想建構的氛圍是相當契合!加分!

而導演在本片的剪接手法也相當有意思,刻意排除直敘式的故事走向,一點一點地將過去與現在做結合,以兩件事情的共通點做連結點,讓觀眾在欣賞本片時常常會有「喔!原來如此!」的感覺,也讓電影更有層次感!特別是後半段以破掉的塑膠杯暗喻「雖然裂開的塑膠杯看不太出來傷痕,但裝了水後卻一點點地漏出來。感情也是,雖然看不太出來裂痕,但傷害卻早已造成了」,相當高招的技巧!再加分!

在演員部份,阿嬌(鍾欣桐)將本片視為復出之作,表現得也相當不錯,將心情複雜的前女友詮釋得相當到位。觀眾不妨注意幾場回憶戲,當她跟當時還是男友的主角吵架時,摔破東西到最後蹲在地上哭著剪碎片,在情緒的轉換上很精彩!也讓仁對阿嬌的演技印象深刻!

另外順帶一提的是飾演現任女友的詩雅,有幾場戲也表現得很令人驚艷!一場是後段看到男友在浴室撿前女友掉了的耳環,明明猜到發生什麼事,卻只能裝得毫不知情,情緒的轉換上讓人狠心酸。另外一場就是最後跟男主角的床戲,雖然是親熱戲,但卻將那種為了挽回男友而跟他上床的複雜情緒表達得很到位!相當不錯!

在故事劇情上,我認為是弱了一些,雖然講的是「舊愛還是最美」,不過整體的概念性好像弱了一些。不過還好本片有十分到位的演員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因此我想《前度》還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在這邊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picx_fehk2161181801.jpg 
▲阿嬌(鍾欣桐)在片中滿正的!賞心悅目啊! 

picx_fehk2161181802.jpg 
▲計程車司機的部份比較模糊地帶過,觀眾需要想一下!

picx_fehk2161181803.jpg 
▲現任女友的遭遇有點可憐。長得滿有熊黛林的味道。

picx_fehk2161181805.jpg 
▲阿嬌有幾場戲的演技令人滿深刻的!

picx_fehk2161181807.jpg
▲舊愛還是最美?


 

poster1.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前度
導演:麥曦茵
編劇:麥曦茵
演員:鍾欣桐/陳偉霆/詩雅/周俊偉
香港上映日期:2010/06/10
台灣上映日期:2010/06/18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1/01/05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