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elf.jpg  




蔡依林:Myself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一年一張專輯的蔡依林,每次都試著嘗試新東西給聽眾,這樣的印象深植人心。有別於上一張專輯《花蝴蝶》,這次新專輯《Myself》中,大量調整了快歌與慢歌之間的比例,使得聽起來這張專輯節奏似乎快了一些,對少聽西洋音樂的聽眾來說應該是種挑戰!但是在選歌上,這次蔡依林的《Myself》專輯則是針對流行趨勢,使得大致上的作品都還算挺耐聽,選得還算不錯!

首先,我們先把專輯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購買外文歌曲作品,一個是華語創作人作品。《美人計》是話題作,律動性與記憶點極高的情況下,這無非就是最合適的主打歌選擇,除了原本就駕於得不錯的快歌技巧之外,Rap聽起來也比之前表現得更好了!《派大星》是專輯中我認為比較突出的作品,嚴云農的詞讓整首歌多了份活力,並且善用卡通人物角色來當歌名,又是一首十分耐聽的話題作!《黑髮尤物》又是主打歌級的作品,還滿不錯的,風格則是回到了上一張專輯同名作《花蝴蝶》有異曲同工之妙。

《無言以對》是近幾年西洋歌壇喜歡的情歌模式,編曲的節奏較重,卻也讓蔡依林聲線顯得有些單薄,進入副歌後狀況就好轉許多,是專輯中比較突出的作品。《小傷口》就是比較傳統的蔡依林式情歌,在作曲、編曲上都保守許多,不過明顯聽得出她在情歌的詮釋上表現得越來越好了,唱片公司狂打快歌的模式下,這種抒情歌請也別忘了打啊,讓粉絲們好好K一下吧!《解散愛》也是另外一首傳統抒情作品,有夠悲情,是曾經在她上一張專輯貢獻過《你快樂我內傷》的陳威全的新作品,希歡的朋友請別錯過了!《即時生效》也是專輯中相當突出的作品,好像將她拉回了SONY時期,雖然可能不會打,但是還是相當推薦這種甜甜的曲風。

蔡依林在歌曲的表現上已經不用多說了,雖不完全以技巧取勝,但是總是可以詮釋出自己的味道,這應該很能被大家了解。不過,雖然整張《Myself》專輯的選歌上都還不錯,沒有特別傻眼的歌曲,整體來說比上一張專輯《花蝴蝶》進步了許多。但是買曲的比例還是相當高,整張專輯只有一半的歌曲出自於華語創作人,實在令人覺得相當可惜,要不然這張專輯就更加完美了!畢竟找了西方的編舞老師、韓國的導演,如果連歌曲都幾乎用買曲的,是不是太不給華語創作人一個機會了呢?畢竟在華語圈還是有很多很棒的創作人呀!我想這是蔡依林在下一張專輯唯一需要注意的部份,不然其他部份都已經表現得很讚了!
註(8/28):文中紅字部份原為「翻唱歌曲」四字,經網友指證後以在文章內修改,未來在編寫樂評文章時,將在這方面更加謹慎。在這邊也節錄並引述網友提供的資訊,所謂「翻唱」與「買曲」的差別,讓大家做參考:直接購買國外創作者的作品稱為「買曲」,翻唱國外歌手已演唱、發行過的作品才叫「翻唱」。(感謝網友 brain 提供與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