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LING.png



px_fCen4082474703.jpg



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在我的印象中,安潔莉娜裘莉比較讓人深刻的都是武打電影,像是《古墓奇兵》系列、《刺客聯盟》,還有最近台灣剛上映的《特務間諜》等,她總是讓人有種女打仔的感覺。所以在我看來《陌生的孩子》實在跟我印象中的她差很多,不過,卻也有另外一種感覺。特別是故事將劇情拉到1928年,不管是在畫面的呈現、場景的設定,到演員的服裝、化妝,的確都做到了類似於當時的味道,甚至我們還會看到俏麗的短捲髮、閃光燈會冒煙的相機之類的畫面,實在有夠復古!

簡單來說,《陌生的孩子》主要的劇情分為兩線,而在後半段導演將兩個主線的故事連結在一起,成為同一個故事,這點讓我相當佩服。而導演為了讓兩個故事在進行上更加順暢,因此安排第二個故事主線在中段才出現,這麼做實在有好有壞。好的是觀眾可以清楚地將兩個故事依序看完,不會跳來跳去、雜亂無章,但是缺點是容易使觀眾將兩個故事分開,斷層有點過大,有些可惜!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官僚體制的黑暗面,洛城警方為了挽救自己低迷的支持度,隨隨便便搪塞了一個孤兒當作主角失蹤的孩子。而整部電影的重點就是看安潔莉娜裘莉如何證明這孩子是假的、以及洛城警方如何利用公權力將她的反抗壓下來,黑暗、且現實。而第二主線的故事雖然是為了要帶出孩子為何失蹤,但是卻顯得虎頭蛇尾,前面的鋪陳相當精彩,而且將一切相當合理化,最後卻讓孩子逃跑,卻不見蹤影?其實應該要好好發揮的才對,這應該是一個很好說故事的劇情設定,也因為這樣,讓電影似乎有些頭重腳輕。

整部電影到後段越來越黑暗,甚至到電影結束都還讓觀眾感覺悶悶的。電影結尾用文字交代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有人會問:「最後孩子究竟找到了沒?」最後的「她始終沒有放棄尋找孩子」做了一個相當迂迴,但也相當清楚的解釋。

我很喜歡《陌生的孩子》,雖然它真的很悶,但是它不是不好看的那種悶,而是出於對現實的無奈,已經對社會的黑暗而感到不捨而沉悶。導演將故事鋪陳做得還不錯,大部分的劇情也還算合理。安潔莉娜裘莉在電影中的表現更是精彩,將無助的母親詮釋得入木三分,絕對是影后等級的演出了!或許有些觀眾看完她武打戲後,會覺得《陌生的孩子》中這種演出稍顯平淡,但是我卻覺得各有各的好,這也證明了她不只可以演武打戲,像本片這麼多層次的內心戲她也可以表現得很好!安潔莉娜裘莉就是安潔莉娜裘莉!

不過看完本片我也有一個疑問想要跟大家討論,就是安潔莉娜裘莉明明在加班前就交代了保姆來家裡幫她看小孩,那為什麼孩子還會不見呢?究竟是保姆根本就沒有來,還是有別的原因呢?我實在是越想越不明白呢!

延伸閱讀:你所不知道的真相~電影陌生的孩子所根據的真實歷史照片與資料

  

picx_fCen4082474701.jpg
▲洛城警方為了挽救自己低迷的支持度,隨隨便便搪塞了一個孤兒當作主角失蹤的孩子。

picx_fCen4082474703.jpg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官僚體制的黑暗面。

picx_fCen4082474705.jpg
▲找回孩的孩子跟原本的孩子差很大啊!

picx_fCen4082474711.jpg
▲安潔莉娜裘莉這次的演出相當有深度!

picx_fCen4082474726.jpg 
▲神父是電影中很重要的角色啊!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導演:Clint Eastwood
編劇:J. Michael Straczynski
演員:Angelina Jolie/John Malkovich
北美上映日期:2008/10/24
台灣上映日期:2008/12/31
三區DVD發行日期:2009/04/21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