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png


thenormailteens.png




越是經歷過了越多變的人生,也就越了解「做人」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當然這邊說的做人並不是什麼色瞇瞇的字眼,而是知道怎麼去做面子這件事。其實還滿好玩的。

不過有時候你自己懂的怎麼去做人,卻也不代表別人也知道怎麼做人。怎麼辦?只能一笑置之囉!


我有一個同學,看起來還算是木訥。就是那種在班上屬於比較特立獨行的學生,乖乖的,話不多,跟你講起話來也挺有禮貌的,文質彬彬,只是人緣好像不太好。

但這樣的同學很好,因為他會讓你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頓時製造出其實自己好像有一些偉大的假象。而通常遇到這種同學,我也會熱烈地給予相當溫和、等值的回禮。

這是一種禮貌。

說實話我還挺喜歡那位同學的,本來。

因為他跟我一樣,喜歡玩音樂,喜歡搞設計,而且不會喜歡到我房間來串門子。所以他並不會給我一種咄咄逼人,不在乎別人空間的無禮感。(當然我不是不喜歡跟別人互動啦!只是說他比較會看情況,少數機會下才會跑來跟我聊聊)

但是這樣的印象,只存在於真正被了解之前的他。

因為他算是特立獨行的同學,所以經常跟他互動的人,也就是同樣的一群眾,班上的小眾那種。

我零星地看過了幾次,不以為意,因為交朋友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好壞。小眾的人群,並不等於壞朋友,只是他們比較志同道合罷了!每個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有成為小眾的可能,這沒有什麼感到不齒的。

不過,想不到他卻跟身旁的朋友透露自己相當看不起那些班上的小眾同學。

「我真看不起他們!他們只不過是班上的小眾而已!」他雙眼盯著電腦螢幕說。

我聽了覺得相當可笑!你這傢伙在班上也不過只是小眾之一,你憑什麼說看不起人家?OK,如果你真的看不起人家,那就算了,道不同不相為盟,大家各自過各自的生活。但是呢?他們是唯一把你當朋友的人,你卻這樣表面上一套,私底下又一套,不會顯得很虛偽嗎?

我實在看不下去。


我的朋友有一次讓他搭了個便車,坐我朋友家人的車回家,因為剛好順路。

過了不久之後,他開口對我朋友說:「你跟你爸真的很沒禮貌欸!」他怒氣沖沖地指著我朋友罵道。

「你們怎麼可以讓客人坐在後座?」他理直氣壯的質問。

我的朋友傻眼,事實上他並沒有義務請家人幫忙載同學回家的,只不過是因為順路,而且朋友一場。結果,好心沒好報,竟然還被以這種沙文主義的邏輯來質問!坐前坐後,有差嗎?

我聽了只是哈哈一笑,然後告訴我的朋友說:「哀,真是辛苦你了!」

想不到我的朋友竟然告訴我:「你以為你沒事嗎?他在房間都口無遮攔的大罵身邊的人,連你也遭殃了吶!」

「什麼!」我整個跳起來,想不到連我這麼低調的人也可以被攻擊?實在想不透我可以被攻擊的點是什麼?

後來他告訴我,他曾經說:「他說他曾經寫過超過兩百首創作,寫那麼多,品質一定很差!聽起來一定不怎麼樣!」然後用一種不屑的表情搖搖頭。當然他說的「他」就是我本人!而創作指的是我所創作的詞曲作品。

因為我跟我朋友還算有點交情,所以當場他就反嗆回去:「至少人家還有寫出來,那你呢?你都沒寫過歌吧?」我朋友連頭都沒回。再一次講解,「人家」指的是我本人,「你」指的就是那位憤世嫉俗的我的同學。

「那只是因為我時候還沒到,我這麼有才華,我到時候一定可以寫出很棒的歌的。」他自信滿滿地跟我朋友炫耀著他的「才華」,還有那些自我膨脹的意識。我朋友就連回都不想回答他。甚至最後還補了一句:「還有他說他搞什麼部落格,十幾萬人又怎樣?那種無聊的東西我才不想用勒!」


我承認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挺震驚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這樣被辱罵的理由,還是第一次聽到,某個程度上來說,實在有些新鮮。而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以為他是個木訥單純的孩子,本來還很高興有這個朋友。因為至少我們有共鳴,有一部分喜愛的東西是相似的。但是卻這樣被攻擊,實在有些莫名其妙。

事實上,為了這種事情吵架是很划不來的,而且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我還是會繼續跟他來往,只是講話會稍做保留就是了!

不過,我還是想跟他、或是可能也曾經有這種自我意識的朋友說一句話:

「朋友!才華,不是自己說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