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詠琳同名專輯.jpg 


袁詠琳:首張同名專輯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難得有一個新人是周杰倫自己簽的,出來的效果怎麼樣呢?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麼說。因為一方面新人需要鼓勵,但是聽完專輯之後實在對她現在處境感到有些尷尬,該怎麼說呢?實在有些難以形容。


《雨後天空》律動感很高,整體性不差,放在開頭還不錯。《畫沙》找來周杰倫跨刀,果話題十足。只是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是周杰倫譜的曲,周式風格實在太濃。還好出來的效果還不錯,而且挺耐聽的。《唱歌因為思念》主歌寫得有點低,袁詠琳詮釋起來有些吃力,但是高音又偏薄,實在有些尷尬。《熱氣球》的編曲挺有立體感的,旋律寫得不錯,也還算耐聽,只是高音還是有些吃力。《笨魚曲》、《舞帶威脅》感覺只是為了湊曲風而寫的,實在不怎麼適合袁詠琳。《I’m Sorry》旋律寫得動人,聲音的表情很濃厚,算是國語樂壇難得的超悲悲歌,令人刮目相看。《你不愛我了》是方文山的作品,想不到他與袁詠琳也可以激盪出這種火花,讓人感覺到了袁詠琳的確有創作的實力,既然夠商業,請記得一定要打!《很旅行的愛情》是黃俊郎的作品,又是一首周杰倫風格濃厚的歌曲,不難聽,但不突出,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唱片公司會選擇打這首?《那年我們一起許願》用純弦樂加鋼琴編曲,很乾淨、很動人,聽起來的感覺很舒服,甚至讓我想起多年前聽到李玟的感動?


其實我認為整張專輯聽下來還算及格,至少以新人的水準,交出一張這樣全創作的專輯,新人裡已經算是很強的了!因此對於這張專輯,我給予還不錯的肯定。只不過呢,我會開始擔心袁詠琳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因為她的創作實在太有周杰倫的風格了(話說周杰倫旗下的藝人似乎常有這個問題)!我不是說周杰倫的風格不好,而是說歌壇需要一個女版的周杰倫嗎?真的認為有待商榷。我認為袁詠琳現在有兩條路可以走,一來就是找出更多的個人風格,因為其實她的音色是可以雕塑的,她的確有那個實力,只是還沒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而已;二來就是退居幕後,變成全職的音樂創作者,風格類似周杰倫又如何?如果可以當一個價錢比較低的周杰倫風格創作者,有何不可?這樣說絕對不是在貶低任何人,我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