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你好,警察局。」話筒的那邊傳來了一位聲音很粗造的男聲。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在愛河旁邊發現的屍體的事。」我很努力地鎮定住我的情緒,至少在講話的時候不要結巴,不要顫抖。

「你去問記者就好了啊!拜託,這個年頭警方根本就是跟著媒體辦案的,不是我要潑警察冷水,你知道嗎?每次我們警察都是看了新聞才知道,現在又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案件要辦,都嘛先看看新聞有什麼線索才去追蹤,公開的秘密了啦!要不要我幫你轉接,可能還可以問得比較快喔!」那位警員就這樣聊開了跟我分享他當警察委屈的心得,真是誇張,但是為了快點問到我需要的訊息,我只好硬著頭皮請他幫我轉接到記者那邊。

對方是一對女生,聲音聽起來很甜美,我們約好兩個小時後直接到愛河的案發現場邊跟我解釋,因為我告訴她我是雅涵以前的鄰居,承蒙她多年的照顧,我實在不忍心看到她就這樣死去了,我一定要查個清楚。於是,那位好心的記者便答應我要把所有他們得知道的,關於這件命案的訊息全都告訴我。

「謝謝,謝謝。」我拚命感謝,雖然這一切的進展順利得很詭異,但是我還是感謝警員跟記者的大方配合。我一邊跟記者道謝,一邊到高鐵站買票,然後出發。

大概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我從高鐵左營站走了出來。想不到左營站這麼美麗啊?如果不是因為我現在還有更著急的事情要辦,我絕對要留下來好好逛逛。

我叫了輛計程車,來到高雄愛河。河畔很綠,湖面很美,原來愛河早就不是之前那樣的惡臭與難看了。這讓我想起以前的事。

我看著湖面,吹著風,看見一位穿著灰色套裝的女孩跟我揮手。是那位記者,因為我有告訴她我的穿著,所以她一眼就認出我來了。

「你好,我叫做田愷莉,是立亞電視台的社會組記者。請問怎麼稱呼?」愷莉綁著公主頭,挑染的棕色頭髮,讓她顯得很有精神。縱然是跑血淋淋的社會線,我還是可以在她的眼神裡找到那份她對於工作的熱忱。

「我姓何,何武軒。請你告訴我雅涵的情況吧!」我吞了一口口水,然後自我介紹,接著我靜靜聽著她所告訴我的情況。

「何先生,是這樣的。詹雅涵死亡的時候是採坐姿,整個人趴在河堤邊,雙腳赤腳,並沒有穿著鞋子。根據法醫的鑑定,預估死亡時間是今天凌晨兩點左右。而雖然她的雙腳赤裸,但她的鞋子就放在河堤邊的石頭上,裡面塞著一雙襪子、一個手提包跟一封遺書。警方是藉由她手提包裡唯一的證件與遺書上的屬名確認身分的。」愷莉對著手上的筆記本唸著,語畢後她抬起頭,看著我的雙眼,挑眉,然後問我:「你還有想要知道什麼嗎?」

「請…請問,可以讓我看看她的遺書嗎?」我就快要控制不了情緒了,於是我趕緊問她。

愷莉從包包裡拿出一張影印的A4文件,交給我,然後小聲地說:「這是我剛剛叫我同事去copy的影本,我可以給你看看。但是拜託,請低調的看,其實我們是不可以這樣的,大家不要相害。拜託拜託!」

我看著她的灰色套裝,忽然覺得她好傻好天真,因為身為一個記者,他竟然毫無保留地跟一個陌生人如此這般地透漏這麼重要的東西。雖然我跟她說我是她所認識的人,但是這樣神經大條地未免也太隨便了吧?

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雅涵自殺的原因,於是我點點頭,然後把那張文件打開,裡面正是那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成熟正楷字體,不疾不徐地書寫著難以置信那叫做遺書的東西。

「這封信獻給讀到它的人:

  我的名字是詹雅涵。今年22歲,也是得年22歲。因為我今天選擇長眠在高雄愛河,這個我跟他曾經一起擁有過回憶的地方。那是五年前,我們還在這裡相愛的故事。簡單來說,後來因為我不知道的原因,他選擇與我分開。選擇以那種不告而別的方式來跟我說再見,我沒有怨言,因為我真的很愛他。

  那天,我從我的朋友那邊聽說他現在的情況很糟,於是我寄了一些些錢給他。他回了信,他罵我,他罵我不要再這樣為他想了!很兇的罵我,我很難過,他從來不曾對我兇過的,他變了一個人似的,他好可怕。他成了那種我最害怕的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打擊,你懂嗎?原本你很愛很愛的那個人,卻變成一種魔鬼,一種你最害怕的魔鬼,那種恐懼你不會懂吧?那個夢靨、那個魔鬼,天天在夢裡跟我纏鬥,它們打擊我、恐嚇我,還阻礙我的睡眠,讓我幾乎好久都沒辦法好好入睡。我好累,但是我卻沒辦法休息。我真的好累。所以我才會決定這樣結束我的生命,決定這樣完結我的生命。不要挽救我,不要可憐我,謝謝。

我已經決定要去旅行了!再見。

詹雅涵」


當我看完信,我什麼話也沒有說,把信交回給愷莉。然後我回到我的飯店。我大概有一個星期左右都沒有說話,我大概從來沒有這麼愧疚過。

我害死了雅涵。

要不是因為我的自作主張,寫了那封假信去給雅涵,她也不會因為受到如此之大的打擊而受不了去自殺。

不是嗎?

我真的提不起勁來,我的生活好像變得一榻塗地,亂得不像話。我覺得我好像變成了一種廢渣,甚至,就差了一點點,我也跟著雅涵一樣,跑去自殺。

我跑到飯店頂樓,把鞋子給拖了。然後,我坐在牆邊,雙腳懸空。朝我的雙腳看下去,下面是人來人往的馬路。幾台計程車特別搶眼,還有正在追逐的警車趴趴手。

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就這樣跳下去,算是對雅涵的一種尊敬跟歉意。

最後我沒有。聽說第一次自殺失敗的人,不管之後再重複做幾次,都一樣不會成功,免疫了嘛!

事實上,我不願意這樣跳下去的原因,並不單單只是因為免疫。而是我認為,如果我就這樣跳下去的話,我未免也太不負責任了吧?根本就枉費了雅涵的死。

我決定渾渾噩噩地過日子,看我什麼時候會自然的死掉,還比較乾脆,比較符合生物特性。

於是我就好像我媽當時一樣,我整天都躺在床上,動也不動,連吃東西也不吃,就連上廁所也都是一天只上一次。

幾天下來,我的肚子從一開始的挨餓,到後來已經餓到沒有感覺了;我的嘴,從一開始的乾澀,到後來已經麻了,整個口腔沒有感覺了。

我可能真的快要死了吧!我想。


就在我快要閉上眼,好像已經要吐出最後一口氣的那剎那,有人敲了我的門。他一直敲,一直敲,然後叫著我:「朋友!朋友!開個門好嗎?來幫個忙吧!」這樣不間斷,一直敲門喊叫的情況大概維持了一分鐘左右,後來我實在受不了了,只好跑去開門。

我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房門前,輕輕地將鎖條解開,然後把鎖住的門給打開,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三樓那位小說家。

「朋友朋友!來幫個忙吧!我這裡多買了滷味欸,你可不可以來幫忙吃啊?拜託了啊!哈哈!」小說家就這樣大聲地在我面前呼喊,然後把滷味在我眼前晃阿晃地。不知不覺地,我的口水好像佈滿了我整個口腔,簡直快要溢出來了!

我忍不住了!我真的好餓!我管他三七二十一地抓起他手中的滷味,然後拚了命的往嘴裡塞,也不管它是不是燙得要命。我才不管,因為我真的快餓死了!

「哈哈!謝謝你的幫忙,不過你還真餓吼!」小說家哈哈大笑地在一旁欣賞著我啃食著他拿來的那帶滷味,然後拍了拍我的肩膀繼續說:「你是普通人啊!不是超人好嗎?平常還是要吃東西的啦!朋友!」說完,他就走出了我的房間,消失在長長的走廊盡頭。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的那袋滷味,是老闆娘叫他去準備的。因為老闆娘看我每天足不出戶的,很擔心我,才叫小說家用這招把我引出來。她還特地叫小說家去買對面那間王媽媽的滷味呢!因為她知道那是我最愛吃的。真的很用心!

「不論生活再怎麼不開心,還是不可以放棄生命,知道嗎?」老闆娘端著兩杯咖啡,出現在我的房間門口。我笑了笑,接著她走了進來我的房間。

「我看到新聞了,是那個女孩吧!你喜歡的女孩,我很遺憾。」她啜了一口咖啡,濃濃的香氣撲鼻而來。

我沒有說話,也跟著喝了一口手中的咖啡。

老闆娘是一個很溫柔的人,講話有一種莫名的溫暖。好像再失望的人,跟她聊過天之後,你將會發現人生的意義一般。我想老闆娘可能姓張吧?因為她就跟張老師一樣,可以讓失落的人再度充滿希望。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也曾經經歷過身邊的人離開。是我的老公。」老闆娘在我的床邊坐下,緩緩地說。

「那年他到醫院去做健康檢查,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住院了!我很擔心地說要趕過去看他,但是他卻溫柔地告訴我:『我只是來做健康檢查而已啦!明天就可以回去了!妳還是留在店裡照顧客人吧!』於是我當天就沒有去醫院了!

「只是,當天晚上大概十點多,我接到醫院的來電,他們告訴我我的老公已經肝昏迷了,而且昏迷指數高達二!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明明他中午才告訴我明天要出院的啊!他怎麼可能就這樣昏迷了呢?

「於是我把飯店這裡交代清楚,然後馬上前往醫院,我實在很想趕快衝過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我真的很希望醫院只是在跟我開玩笑!

「就當我到醫院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老公已經不再昏睡了,但是他呈現出一個很詭異的行為,他開始在病床拳打腳踢,握著拳頭亂揮。你知道嗎?我的老公是讀書人,而且學歷很高、溫溫儒雅的,他連髒話都不曾罵過,而且平常就是個好好先生,他怎麼可能會出現如此火爆的行為呢?難道他真的病了?每一個去阻止他、安慰他的人,都會被他罵到臭頭,而且是用一整串髒話。我嚇瘋了,我的老公變成這樣一個恐怖的流氓。

「我很想留下來照顧我的老公,但是因為飯店真的不能放著不管,所以我還是隻身回到工作崗位上。大概是一個多星期之後,我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告訴我老公已經在五分鐘前長眠了!我的眼眶紅了,我的鼻腔酸了,兩行溫溫的眼淚隨著哽噎的啜泣一起在同一個時間宣洩下來。我抱著電話痛哭,大哭,想不到老公就這樣離開了,跟我最親密的伴侶,就這樣離開了,丟下我一個人。我…」

老闆娘說到這裡,眼淚已經滑滿了整個臉頰,我突然覺得其實老闆娘很孤單、很寂寞,我抽了床頭的幾張衛生紙,然後給老闆娘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個溫暖的擁抱,給她打氣、給她鼓勵,同樣其實也是給我自己的打氣、給自己鼓勵。

「對不起,每次講到這個都會哭得唏哩嘩啦的。但是我告訴你這個故事,是要跟你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可以因此而墮落。雖然我的老公離開我了,但是我還是努力不懈地繼續工作、繼續生活,完成他一生的心願,那就是這間我們兩個一起開的、但他只來過兩次的飯店。這也是為什麼明明生意不怎麼樣,我卻還是堅持要繼續經營的原因!」老闆娘吸著鼻水,然後笑了。

「所以無論如何你都要振作,你都要打起精神來!好好努力活下去好嗎?」老闆娘摸著我的肩膀問,我點點頭,然後握著她的手,那雙溫暖且充滿希望的手。

老闆娘開心地笑了,然後說:「好啦!沒事就好,那我先去樓下了!」我給了老闆娘一個微笑,然後目送她下樓。

在跟老闆娘聊過之後,我重拾了存活的勇氣。但是我還是很對不起雅涵,因此我決定從此以後我一定要好好幫助別人,雖然繼續偷信,但是我一定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或是迷惘的人,讓更多人成為好的人。

雖然雅涵的死可能與我有關,但是我還是很愛她。只是一切好像真的都已經來不及了啊!

但她會永遠在我心中,那個長得像Hebe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