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g.jpg 


新垣結衣:hug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事實上我跟新垣結衣(Aragaki Yui)非常不熟,我甚至連她的劇都沒有完整地看過一部,也只是零星地在亂轉電視時看過她變成她爸爸而已。但是因為我經常光顧的拍拍手 blog 之中,有網友長期有在介紹她的作品,因此就算我還沒有排到她的戲,看介紹我也算是認識她一半了!令我想不到的是,原來新垣結衣聲音挺可愛的,而且甜甜的,一開始聽的時候跟專輯封面還真的有點接不起來,但是後來也就慢慢習慣了。

《うつし絵(浮世繪)》是我很不意外地日本女歌手標準曲風,這幾年日本女歌手真的好喜歡這種曲風,雖然普遍但是耐聽,而且雖然新垣結衣歌聲很甜,但表現出來的 image 卻很成熟很有韻味,不錯的作品。《Only you》就回到甜甜的、小女人的新垣結衣了,我個人覺得旋律寫得很棒,新垣結衣在詮釋上也夠甜,但不至於到膩的程度,可能不耐聽,但是是首聽了會讓人有好心情的作品。《フリーバード(Freebird)》主歌我很喜歡,重點是它寫了我很喜歡的 brige,好感度整個加分,最後再接到副歌一氣呵成,完整度很高。另外我也認為這首歌帶有很濃的大塚愛風格。《進化論》不算太突出的作品,但是 brige 的轉音讓我很驚艷,另外副歌也詮釋得很有味道,不是大作但卻是很得我喜歡的作品!《ハチミツ(蜂蜜)》真是好經典的日本曲風啊!你很難去說它究竟好在哪裡,就是一首很經典且耐聽的好歌就是了(還真是草率的形容)!《piece》帶有一點中國風,這是濱崎步很喜歡的曲風,在新垣結衣詮釋下,會有一種想要一口氣聽完的衝動,而且副歌疊字的寫法感覺很少見,而且耐聽度一樣很高,很特別的作品。《巣箱(鳥巢)》的弦樂配得很得體,在歌聲方面新垣結衣又回到那個很可愛很女孩式的唱法,當小品來聽是首很棒的作品。只是副歌寫得好可憐,聽起來都有一種不知不覺有感而發的感傷啊!《レインボウ(彩虹)》雖然把這種曲風的歌叫做彩虹真的很芭樂,但是好聽就好了啊,才不管這麼多呢!

平常有在follow我的樂評的人,也許會覺得這篇樂評寫得很隨便且不深入。我承認,雖然不深入但是不隨便,而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認為自己所涉及的東洋流行音樂並不夠大量,因此我在寫東洋樂評時的標準也相對地與國語流行音樂比起來放得比較低。再加上我對於日文並不怎麼在行,因此我只能單純地以弦律創作及歌手聲線的表達去做評論,因此我的東洋流行音樂樂評的確會沒有國語流行音樂樂評深入、精彩。在此跟大家聲抱歉。

但是我認為新垣結衣的這張專輯是一張耐聽度極高的專輯,除了選歌選得很好之外,新垣結衣在聲音的表現上也相當傑出。在歌曲的詮釋上,新垣結衣抓到一種引人入勝的魔力,使聽眾在聆聽這整張專輯時,會有一種被她的歌聲吸進去的魔力,我想這是在日本樂壇中少見的現象。而且你會出現一種想要把她整張專輯聽完的感覺,那就是新垣結衣的吸引力,其他專業的女歌手可能做不到,但是她卻做到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如此推薦新垣結衣這張專輯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