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7021.jpg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大概是在十年前,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上見過范文芳,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指我跟她一起上節目,而是我曾在電視裡看過她。那個時候她大概26歲,是個正妹。十年後,我看著她主演的新加坡電影《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演出時的她大概36歲,依然是個正妹。真讓人不得不佩服,歲月並沒有讓范文芳留下什麼痕跡,十年過去,依然是正妹。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由范文芳、葛米星主演,導演為《小孩不笨》系列的梁智強導演。故事在講的是兩個在政府機關上班的政府官員,在一次車禍中交換了對方的身體,並藉由兩人天壤之別的工作地位,諷刺政府機關中的大小事。

當然我得說,因為意外而使男女交換身體這種題材真的很老梗,特別是西方電影裡常常有這種題材,所以不算新穎。但是如果是政府部門內,兩個截然不同職位的員工,一個是宣傳部主管,一個只是普通工人,這樣的架構可就有點可看性了!當然除了性別與職位之間的差異,導演也藉由兩個不同的家庭結構來映襯出兩個不同的環境:葛米星飾演的林定水是個喪妻的單親爸爸,為了以他微薄的薪水去負擔女兒的學費,他努力工作,甚至跟朋友借錢;范文芳飾演的主管雖然有錢,卻與母親關係不怎麼樣,工作能力是她的強項,但是卻只會講究白紙黑字而不懂變通。這樣兩個看起來天壤之別的角色,卻意外地交換了對方的身體,他們要扮演出與自己個性大相逕庭的對方,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片大量的幽默去反應出政府部門中的你爭我奪,例如開場的冷箭特效,以幽默可愛的方式討論這些嚴肅的話題;用祖母偷東西表現出,老年人深怕自己被邊緣化的恐懼…等。我們可以藉由幽默的劇情中,去發現原來新加坡有很多觀念是與我們如出一轍的。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原來新加坡的語言真的很多元,有人說福建話,有人說國語,有人說英語…等,真不知道他們之間要怎麼互相對話呢?

來說女主角范文芳。其實我真的覺得她很正,而且看不出來年齡。說實話,這真是我第一次看她演戲,出色的演技令我意外。例如說當兩人第一次交換身分時,范文芳藉由撫摸自己的上圍來挑釁變成男生的葛米星,那種表情真的很欠打,演得很傳神!又例如是,當變成女生的范文芳在辦公室裡吃泡麵,不管申請金費的人提出什麼理由,都說「核准」的表情,真的與一開始還是「真女生」的范文芳差別很大。在本片裡,范文芳準確地掌握兩個角色的差別與情感,尤其是後段為了女兒而放聲哭泣的橋段,都令人感動,不知不覺地投入了角色中的情緒。

就片名來看,很難去了解本片想表達的是什麼。但事實上,它表達的不只是一個政府機關工作者的故事。而是結合社會黑暗面、低層平民與父母關愛,多層次的一部電影,探討的層面是很多元的。本片以幽默的方式去探討一些不曾被大家放上檯面上說的「不能說的秘密」,這也讓我佩服導演梁智強前衛的思維及勇於挑戰的勇氣。這是一部從劇情、腳本、對話到演員本質,都令我刮目相看,而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picx_fjsg9089831906.jpg
▲女強人主管好像都是這樣的造型,但是范文芳比較正!

picx_fjsg9089831901.jpg
▲一開始兩人的衝突就頗多的!

picx_fjsg9089831902.jpg
▲兩人一直堅持自己身體裡的不是自己,因而被認為是神經病!

picx_fjsg9089831904.jpg 
▲他被她威脅,不准他亂用她的身體去做壞事。

picx_fjsg9089831903.jpg 
▲最後他奮不顧身救出自己的女兒,但是女兒依然不知道兩人交換身體的事!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