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蝴蝶.jpg 


蔡依林:花蝴蝶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如果隔了幾年才推出新專輯,又大張旗鼓地宣傳,不是應該要是一張曠世鉅作嗎?我感覺到了「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整張專輯像是將上一張專輯的成功模式再次複製,呈現出來的效果只不過是一張「新的」舊專輯罷了!既然是樂評,我們就只討論《花蝴蝶》專輯中的音樂,而先不討論音樂錄影帶,或者是舞蹈的部分!單純地研究一下本次專輯中的歌曲。

《愛引力》走西洋復古曲風,感覺不差,但是感覺就只像是西洋版的《愛無赦》而已。《越慢越美麗》幾乎是將《日不落》再做一次複製,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需要再複製一次相同的曲風,為了賣點嗎?

雖然很多歌曲只是在複製同樣的模式,但是依然有許多歌曲讓我感覺到蔡依林的改變。《大丈夫》很耐聽,師弟Nick搭配得很恰當,真不愧是主打歌的程度,唱片公司眼光很準!《妥協》找來F.I.R的阿沁跨刀,作出很適合蔡依林的阿沁式情歌,不過跟他寫給蕭敬騰的《原諒我》副歌幾乎一模一樣。《降落傘》、《我的依賴》、《你快樂我內傷》都是安全牌的情歌,蔡依林在詮釋的方式上,依然保持以往的水準,我特別推薦《你快樂我內傷》,因為很有蔡依林72變時期的情歌風格。《熱冬》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曲風,非常適合蔡依林的唱腔,只是編曲怎麼跟開場的《花蝴蝶》如出一轍?是要前後呼應嗎?《影武者》也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是以前蔡依林沒有嘗試過的風格,曲風同樣非常適合她!

其實我對這張專輯並沒有很滿意,因為等待了兩年,出來的效果不應該是這樣,不知道是我標準太高還是怎樣?因為貴為金曲歌后,全新專輯不應該只是複製前作成功的模式,而是要開創更新的曲風。當然我並不否認蔡依林在舞蹈上的突破,只不過我認為專輯歌曲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她是歌手而不是舞蹈家!我認為蔡依林除了不斷突破舞技之外,也需要花些時間在專輯的歌曲中,不然到最後大家只會記得蔡依林跳得很棒,而忽略的音樂的本質,如此一來就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