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normailteens.png




其實小時候很多事都不懂,不過也正常,小時候毛頭小子一個,談得上什麼未來,談得上什麼以後的前途嗎?

所以小時候的我,是一個很不能體會家長的孩子。總覺得他們總是千方百計地阻撓我,好像我要做什麼事都不肯,反正我要做什麼他們就要跟我做對就對了!

每次發生這種衝突,我就會很生氣很生氣。

不過其實想想,雖然小時候很不開心,但是長大後他們了!


我從小就學鋼琴,而且是我自己說想要學的,雖然前陣子我問我媽的時候她說是她要我學的。

不過沒關係,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從小就很不喜歡練琴。因為學古典鋼琴的我,練習時總要看著密密麻麻的豆芽譜,拿著鉛筆一格一格地數著琴譜上的音調,再對照左邊的記號來看。對於才國小三四年級的我來說,沒有一次不是找得頭昏眼花的。

而且那些古典音樂也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那些經典名曲,都是一些冷門但是有深度的樂曲。當然,練習的興致也就一點一點的減少了!

所以,我漸漸找出了一個「新招」,去湊滿那媽媽規定我每天練習的半個小時。

是什麼新招呢?

我將鋼琴旁的電視打開,將音量轉到最小聲,別過身去被對鋼琴、面朝電視,一邊拿著選台器,另一邊用右手隨意地以有規律性的速度敲打琴鍵。重點是還不能敲打得像是噪音,因為這樣一下就會被發現了!於是那陣子的我就練就了「邊看電視邊彈琴」的好功夫,這樣還真的給我湊滿了半個小時的練琴時間。

這樣子的好功夫好像維持了兩個禮拜。

有一次,我繼續練著我的好功夫,左手把玩著選台器,從第一台轉到第一百台,還來回轉了好幾次,終於選定一個頻道時,我媽竟然拎著拖鞋直接出現在我面前。

於是眼前出現了這樣一個畫面,一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畫面:我側坐在鋼琴椅上,右手兩根指頭敲打著鋼琴的白色鍵盤;左手裡拿著黑色的電視選台器;鋼琴上的譜架打開著,翻在沒有樂譜的最後空白頁;電視在播放著,我還記得是三立都會台的「名偵探柯南」,那集演的是柯南因為感冒喝了白乾而變回工藤新一;我媽站在距離我不到三公尺的樓梯口,手拎著拖鞋,臉上掛著終於抓到小偷似的得意笑容。

我媽說:「我早就覺得怪怪的了,為什麼古典音樂會有那種敲敲打打的演奏方式,說歌不像歌,說指法練習也不像指法練習。原來搞了半天,你是在邊看電視邊彈琴啊!這還叫練琴嗎!」

當然,那天的結果就是原本半小時的練琴時間,無條件地延長至一個小時,並且從此將鋼琴旁的電視線取走。那台電視從此成為裝飾品。

你知道電視線被取走之後我有多辛苦嗎?沒有電視可以看,因此我只好乖乖地練完我該彈的琴。

也就是那個時候,我開始接觸到流行音樂。


因為要「真實地」湊滿我該有的練琴時間,除了彈我本來就在學的古典音樂之外,我開始試著彈奏流行音樂。

當初的出發點是,我想要學彈一些容易引起共鳴的歌曲,當我彈出來的時候不會有人問我說:「這是什麼歌?」所以我就開始練習流行音樂。

當然這對學古典音樂的人是不好的示範,畢竟學爵士鋼琴的人才是彈流行音樂的,但是我並沒有因為流行音樂而放棄古典音樂,這是我要特別聲明的。

因此我開始試著把我聽過的流行音樂彈成鋼琴版,開始會在書店買一些流行音樂大匯集的那種譜回家自己練,練著練著好像也就練出一些心得來了。

我開始會被要求來一首誰誰誰唱的什麼什麼歌,不過也剛好我從《望春風》練到當時還滿紅的《熱帶雨林》,怎麼說來範圍也算滿廣的,表演當然不成什麼問題了。所以不管是爸媽的朋友聚會,或者學校的音樂課,我總是會被叫出去表演一下。

所以當我後期停止學習古典音樂之後,我正式成為專門彈流行音樂的演奏者。

國中音樂課時,老師還跟我說:「如果你表演三首流行音樂,我就讓你學期成績100分!」你說這麼好康的事,我可以放棄嗎?


不久之後,除了彈彈當時正當紅的流行音樂之外,我開始嘗試自己創作,自己寫歌、寫詞,我的夢想正是成為一名流行音樂作者。

這條路,就讓我繼續走到現在了!連我媽都說我有很多創作都很棒,連她都很喜歡。

其實我才應該好好謝謝她,當時逼著我練鋼琴,讓我把那些基礎都打好,現在才可以真正完成我自己的夢想。


就像那句話說的:小時候孩子都不會了解媽媽的尊尊教誨,但事實上,長大後你就會感謝你媽了!

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