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在全台灣人大部分觀眾都對《海角七號》如癡如醉的同時,我卻對它不是很滿意。

《海角七號》由歌手范逸臣、日本女星田中千繪主演。華語片的好處是,許多面熟的人的出現,不論是劇中飾演主辦人的張魁、拚命露乳溝的李佩甄、一直「馬拉桑」的馬念先、清潔工的林曉培、只有五分鐘的梁文音…等,都令人會心一笑。

范逸臣在劇中表現得不錯,自然得體、台風穩健,真不愧曾參與過多部偶像劇的演出,電影之路指日可望。田中千繪算是個生面孔,雖然中日語交錯使用,中文部分卻令人捏了一把冷汗,但是在國片新秀裡,她的表現的確出色。而近日爆紅的茂伯,更是一塊活寶,我喜歡他在推薦馬拉桑取代他成為樂團bass手時,那種被羞辱的不開心,很寫實的情感。其中男女主角床戲,我認為點到為止,導演在激情戲數量的掌握上是很適宜的。後半段林曉培與女主角的談心很發人深省,很有深度的談話,不知道觀眾有沒有察覺其中的含意?最後演唱會的暖場演唱,也是令人感動的畫面,尤其是范逸臣對著田中千繪唱歌時,那個情緒是很動人的。

只可惜,當大家都對本片讚不絕口的時候,還未欣賞過的觀眾自然而然的就會抱持高度的期待,但我卻在失望的情緒看著本片收場。我覺得爆點不夠是本片最大的缺點,從開場到結尾,故事主軸變化過於繁雜,一下把重點放在范逸臣片中的生活寫照,一下把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最後又把走向轉回七封未寄達的情書,連回《海角七號》片名的主題,有點眼花撩亂。

片中旁白的每一封情書都動人心弦,磁性嗓音配上感人的文字,的確深深打動人心,但是畫面數度停留在女主角身上,縱然兩人同名,卻容易誤導觀眾的故事走向,會讓人以為兩代的友子之間有很大的關聯。許多的角色出現得莫名其妙,讓人不易了解其用意。本片令我失望的原因,不是任何一位演員或導演,而是它給我的驚喜點及戲劇張力不夠強烈罷了。

雖然我對本片的內容有些失望的,但是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國片,《海角七號》在戲裡戲外都完成的許多不可能,戲中的是,他們成功在幾天之內,完成了兩首歌曲,而且真的成功地組成了一個特別樂團,且如此受到歡迎;戲外的是,他們締造了國片長期以來低迷的票房,為國片帶來無限的生機,如此受到歡迎,突破四億票房。難道《海角七號》就某種程度來說,真的是個預言?我不得不佩服參與《海角七號》的所有參與者。

延伸閱讀:海角七號情書完全攻略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