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作《關聯》的過程是很特別且步驟緊湊的。說真的,我並沒有耗費太多時間在完成這部很跳躍式邏輯的五個故事。


事實上,《一趟微妙的旅程》是從我某次國文會考的題目延伸出來的。

起初,由於字數的限制,全文只有三百字不到,且為了節省板面,全文不加任何對話。改編成小說版之後,天堂之門和掌櫃的兩位小姐以及總執事,還有角色之間的對話,開始有了整部小說的雛形。最原始的想法只是想把這篇作為一個極短篇的小說,後來發現故事性挺強的,且我大概抓到了其他延伸劇情的想法。

因此寫完《一趟微妙的旅程》後,天堂之門的故事當然也就是我第一個需要延伸的劇情了。


《被安排好的故事》取樣自畫家梵谷的一段廣為人知的小故事。故事裡的女主角就是《一趟微妙的旅程》故事中,櫃台裡沒有耳朵的那位服務人員,這從最後男主角將她耳朵割下並收藏,就可以解讀得出來。何以見得?天堂之門總值事在《淺藍的西裝》就曾提到她的名字涵涵。

比較特別的是,故事中特別提到王媽媽店裡的滷味正是《再見,陌生人》主角母親的店鋪。

而標題《被安排好的故事》的取名原因是女主角的死亡正是變態男主角精心安排的殺人案件,而女主角則可憐的成了受害者。


《再見,陌生人》可以算是《被安排好的故事》的升級版,殘忍的殺人手法更勝《被安排好的故事》的割耳殺人法。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女主角被男友砍斷手掌之後,也到達了天堂之門,同樣是櫃檯小姐的其中一位,在《一趟微妙的旅程》中對兩位櫃檯小姐都有部分外貌的描述。

故事中的地名內灣,為新竹著名的觀光景點,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當地珍貴的螢火蟲。

《再見,陌生人》中,花心男主角要求女主角拿出定情物,因為懷疑她將定情物上網拍賣,其實,那也是他從上任女友那偷來的。事實上,花心男主角的每一任前女友都已經不在世,她們的下場都跟女主角相同。

故事最後提到的黃金鮮肉,其實就是女主角被剁成碎肉的屍體,滷味店的母親還津津有味地吃著自己女兒的屍體,格外諷刺。至於男主角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在這邊先賣個關子。



《淺藍的西裝》算是在交代《一趟微妙的旅程》的補充說明。在《淺藍的西裝》裡,總執事交代了為何《一趟微妙的旅程》中,男主角最後還是回到人間,也稍微帶到小徽章的部分。故事裡也再次出現新的原創人物。從天門庭長的出現,又將故事連結到《最後的平安》。最後以宣告的方式留下伏筆,至於最後是不是真的會決鬥呢?一樣也是先賣個關子先。



在寫完《一趟微妙的旅程》之後,我開始構思接下來的延伸,《最後的平安》是我馬上定案的一個故事。一個礦工的故事真的不好寫,更何況我對那些事情並沒有特別鑽研,因此我決定來寫一個父子情深的故事。除了父子情深,《最後的平安》的重要關鍵除了父子情深外,就是小徽章的描述了。

在《淺藍的西裝》有交代到天門庭長跟小徽章的關係,但是只是模糊帶過。為什麼小徽章很重要,以及為什麼一個礦工會變為天門庭長,這些我在《最後的平安》都有頗為詳細的描述。



所以如果要照的發生的順序排列的話,應該是:《最後的平安再見,陌生人被安排好的故事一次微妙的旅程淺藍的西裝》。


其實《關聯》最有趣的不只是劇情,而是他們每一篇之間的關聯。



請大家細細品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