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png




10個有了新長相的企業識別(2016)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圖 / TVBS衛視中文台路易莎咖啡金色三麥東京著衣台灣工業銀行阿爾發音樂UBERLINEInstagram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又到了一年的尾巴了,往往是許多公司選擇更新企業識別(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時候了!特別是今年年尾,台灣罕見有兩間媒體同時更新了企業識別!

企業識別等於是一間公司給人的第一印象,某些程度上也代表了它們的信仰、風格。好的企業識別令人印象深刻,替公司加了許多分;差強人意的則相反。有時候是由於主事者的替換,有時候則是因應時代的變化,因此一套企業識別的更新,真的十分重要。既然如此,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一起來回顧,今年(2016)10 個有了新長相的企業識別吧!


TVBS.png

#10 TVBS
算是相較之下,今年(2016)年底較為大型的企業識別更新,也是該品牌 25 年首次大規模的識別更新。過去 TVBS 廣為人知的企業識別,為端正的深藍色字母,於 T、V、S 三字中,分別帶有藍、綠、紅三色,源自香港老東家 TVB,如今整體視覺調整,將過去平整的四個字母,改為斜體,邏輯沒有太大改變,但 T 字放大且重疊,並不算太優秀的改變,特別是細節太多,導致台標呈現上,辨識度明顯降低。

 

衛視中文台.png

#9 衛視中文台
同樣是在今年(2016)年底更新的企業識別,是台灣頻道自 1991 年開播以來,第二次大規模更新,同時更新口號為「打開亮起來」。中文標準字上延續前版,但改變配置及配色,同時也增加了方塊 LOGO,根據官方提供新聞稿,方塊中間的白色光束為「中」字,代表將聚焦於該頻道。比較起來,比 TVBS 的更有辨識度,配色也還算活潑,但實在太像網路電視平台的 LOGO 了,顯得有些輕挑。

 

路易莎.png

#8 路易莎咖啡
這幾年快速展店的台灣咖啡品牌路易莎,也在今年(2016)更新了企業識別,有傳說是因為創辦人情侶分手,因此才改變設計,但事實上兩人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分手,跟此次更新無關。新版 LOGO 順應極簡風格(minimalism),將原版大量複雜的細節都去除,僅留下輪廓,並且保留橘與黑兩色標準色,標準字也有細部微調。其實蠻好的,LOGO 上大片的橘色色塊頗有辨識度,線條的細節也十分順暢,算是頗有水準的台灣咖啡品牌識別。不過識別仍在陸續更新中,導致有些門市是新版、有些門市是舊版,這在企業識別上容易造成困擾,或許跟店舖的直營加盟有關,但就視覺意象的更新上卻容易混淆。

 

金色三麥.png

#7 金色三麥
因應進軍零售啤酒領域,金色三麥今年(2016)正式更新了企業識別,並且以「SAMMAI」作為品牌名稱。過去的 LOGO 以酒瓶標籤的風格呈現,新版則以粗體的「三」作為主體,搭配英文「SAMMAI」作為品牌名稱。整體設計略微粗糙,線條也稍微生硬了些,不算是太優秀的識別更新,實在可惜。

 

東京著衣.png

#6 東京著衣
原先為台灣網拍女裝商家,今年(2016)由久大資訊收購後,有了新的經營團隊與企業識別,並且轉型為電子商務公司。為了佈局其他非華語系國家,在企業識別上縮小了重新設計的「東京著衣」字樣,另外也衍伸出了以拼音呈現的「tokichoi」,算是滿正確的方向,可惜兩者的設計關聯性不大,鈕扣的元素也顯得十分俗氣。在多語言設計的同步並行中,無印良品及優衣庫(Uniqlo)都做得還不錯,在視覺上的關聯性也較為一致,因此東京著衣新版的企業識別並不是太令人滿意。

 

台灣工業銀行-王道銀行.png

#5 台灣工業銀行(王道銀行)
今年(2016)台灣工業銀行改制、並且更名為王道銀行,當然了,原版的設計就是十分傳統,主事者導向的識別,新版識別在配色與線條上都顯得十分年輕。不過畢竟是一家金融企業,年齡層的分佈十分廣闊,過於年輕也不是一件好事。另外,新版識別最大的問題,是視覺呈現的重心錯置,最大的「BANK」代表銀行卻不見英文名稱,笑臉 LOGO 也無法反應出「王道」的任何概念。根據官方公佈的新聞稿,當初廣告公司從 30 多個設計概念中,延伸出了近 60 多個設計,但該公司都不滿意,最後是由一個 25 歲的業務助理設計。如果此事為真,那真不是件值得說出來的事吧?

 

阿爾發.png

#4 阿爾發音樂
因為吳宗憲、周杰倫的緣故,那幾年阿爾發音樂十分風光。但隨著自立門戶成立杰威爾音樂後,阿爾發逐漸失去重心,這幾年轉型為音樂製作、經紀公司等型態,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似乎只剩下由 Dewi 簡廷芮、小安安婕希組成的「Dears」,今年(2016)年中飛兒樂團的阿沁黃漢青入主阿爾發,擔任該公司總經理,結合原先的自家的 TPI 練習生體系,後續還有實境節目等規劃,與過去走的路線雖然略有不同,但也算是因應時代變化的轉型,頗為樂見。為了慶祝該公司 22 週年,最近也特別推出了全新的 LOGO,保留公司名稱(alpha)的元素(但是否有點太像高價重低音耳機品牌的 LOGO 呢?),還不差,不過卻失去了舊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UBER.png

#3 UBER
雖然 UBER 在台灣的爭議尚未解決,事實上今年(2016)年初,UBER 才剛剛更新了全球企業識別,從原本偏細的字型,調整為較為圓滑、厚實的線條,蠻好的設計,在不同比例下也呈現出平整的角度,令人感覺沉穩。不過,雖然 APP 的 icon 也同步更新,實在卻差強人意。

 

LINE.png

#2 LINE
LINE 今年年中在美國華爾街上市,同時也在企業標準字上做了識別更新。其實不是太大的更動,主要是將原先較為圓滑的線條,修改為有稜有角的風格。也讓整體視覺從原先帶有稚氣可愛的風格,轉為較為沈穩、剛硬的性格。事實上,舊版圓滑的風格搭上熊大、兔兔等角色,十分速配,新版卻失去了原先的可愛感,反而突兀了起來,跟現今 LINE 所呈現、主打的年輕活力有些衝突。

 

Instagram.png

#1 Instagram
Instagram 恐怕是今年最具爭議的識別更新,在企業標準字沒有更動的情況下,該公司更新了 LOGO(也同步更新 APP 的 icon),從原先的相機圖樣,簡化為外框與鏡頭。不過爭議最大的則是配色,因為實在太像中國一些廉價修圖程式的 icon 了。不過,此次識別更新,是該城市自 2010 年 10 月問世以來首次改版,雖然躲過了 iOS 7 時的那一波扁型設計的浪潮、也躲過了 Facebook 收購時的人事換血,而現在 Instagram 還是進入了這套設計語言。在 Instagram 人數快速累積的現在,這樣大幅度的改變勢必會造成反彈(例如當時的星巴克),但回頭想想,其實這個 icon 並沒有那麼糟,至少適時反應了這個時代下的視覺語言,其實我並不真的那麼厭惡這個 icon。

以上是我為各位挑選出國內外、10 個在今年有了新長相的企業識別,當然了,因為篇幅的關係,有些企業的更新就沒有被選進來了。當然了,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看法,但畢竟設計美感這種事情很主觀,你們有什麼想法呢?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下次再跟大家聊聊其他的設計吧!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