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06.jpg




2016台南小旅行(三):林百貨、南方公園、丹丹漢堡
文、圖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部分資料來源 / 林百貨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最近實在太忙了,這系列台南小旅行的文章,一直沒有時間收尾。一個不小心,第二篇跟第三篇居然間隔了六個月,真是太抱歉了,進度還是要趕快補齊!(至於在忙什麼,之後有機會再慢慢跟大家說)不然後面的文章排不到啊!之前兩篇文章分別介紹了保安車站、奇美博物館、花園夜市,還有安平樹屋、泰成水果店,接下來是比較愜意一點的吃吃喝喝行程~(到底哪一站不是呢哈哈哈哈哈)

 

DSC01606.jpg

林百貨算是近年來台南的熱門景點,其實在我大學期間它還沒整修完成,因此本來對它是有一點點陌生的。1932 年 12 月林百貨開幕,是日治時期台南地區最大的百貨公司,開幕僅比當時台北最大的菊元百貨晚兩天。在二次大戰之後,本建築曾經改為其它用途,令有很長一大段時間處於閒置狀態,1998 年才被列為市定古蹟,經修復後成為台灣僅存最古老的西式百貨歷史建築。2014 年 6 月,林百貨再度開幕,轉型為文創百貨(大概就類似「誠品生活」),目前由同樣在台南擁有 FOCUS 百貨的高青開發經營。因為外牆的燈打得很足,配上路燈及紅綠燈,因此畫面上拍起來真的非常美,建議可以到對街拍會有比較寬敞又適切得構圖喔~

 

DSC01599.jpg 
DSC01617.jpg

林百貨外牆的走廊非常美,牆面所使用的溝面磚,是一般 1920 年代前後日治建築常建的建材。溝面磚表面是一溝一溝凹凸的形式;最常見者,大多做成十三溝,因此常常可以聽到人稱之為「十三溝面磚」;除此之外,也有做成七溝、九溝,甚至二十多溝或者相林百貨外觀的這種不規則溝面的。

 

DSC01537.jpg

據說林百貨當年為人所津津樂道就是它的電梯(流籠),當時是南臺灣最早擁有現代電梯設備的地方之一,並由穿著制服的電梯小姐操作。對當時台南人來說「去林百貨坐流籠」是新奇時髦的休閒活動。原電梯載重 12 人,為配合保留原有的機械導軌結構,於是電梯將縮小為搭載 6 人的小尺寸,週邊採用透明邊牆,乘坐時可方便觀賞;在每層樓的電梯井道周圍均有一圓形採光窗。電梯外的指針式樓層標示更是現代非常少見的設計,在 2014 年重新整修時,也特別將此保留。

 

DSC01548.jpg 
DSC01584.jpg

林百貨的頂樓神社也是十分與眾不同的設計,在 1932 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該神社稱「末廣社」,為侍奉會社主護神的神社,完成於開幕之後半年,1933 年 5 月落成時舉辦「披露宴」,非百貨店對外開放區域,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

 


DSC01597.jpg

相信大家應該很關心,既然是百貨公司,那林百貨究竟好不好買呢?其實在當時林百貨就是一般的百貨公司,販售碗盤、玩具、文具與鐘錶,也賣紡織品與服飾,更不用說是洋品百貨、雨傘、寢具、皮箱與旅行袋等商品及日用品。至於現在比較像是文章開場所說的文創百貨,真的有點類似誠品生活,賣的是文創小物、名產,當然價格也就跟著偏高。最終林百貨還是比較觀光客取向,吃吃高價位的餐廳,拍拍美麗的觀光客照,我猜想本地人應該不是最主要的消費族群~

 


DSC01629.jpg

結束了林百貨的行程,我們便徒步走到南方公園吃周氏蝦捲。其實兩者距離非常近,因為林百貨已經距離圓環很近了,只需徒步約 10 分多鐘即可抵達南方公園。周氏蝦捲就在廣場(就是常常舉辦簽名會的那個廣場)的右手邊第一間。首推的當然就是招牌蝦捲,當這種小吃就是看自己愛吃什麼,我們則是點了擔仔麵、滷肉飯、燙青菜,以及拍照的時候還沒有上桌的司目魚肚湯!司目魚肚湯非常非常推薦,無刺大塊又好吃,唯一缺點就是價格略高~但旅行就是這樣,既然一趟來了當然要吃到所有想吃的東西,什麼價格,什麼卡路里都等旅行結束再說吧!(什麼觀光客心態啦~~~~)

 

DSC01637.jpg

我也非常推薦紅太陽的太陽特調!其實就是草莓牛奶,當拿到手的時候,會像照片這樣有兩層的顏色,下面較深的是草莓果醬,其他則是牛奶,建議先將整罐均勻搖晃再插下吸管,可以獲得最佳風味喔(菜鳥推銷員的話術)。順帶一提,現在北部似乎已經看不太到紅太陽了,剛剛在官方網站搜尋了一下,台北市竟然只有兩間,真是太可惜了~

 

DSC01640.jpg 
DSC01642.jpg

最後的行程來到南霸天丹丹漢堡,大學時期雖然不常吃,但印象很好。離開南部後,想也沒想到在北部竟然完全吃不到可以比擬的,所以特別安排這個行程。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吧?炸雞、粥各式各樣的東西都非常好吃,幾乎沒有不好吃的東西啊!寫到這裡我已經餓瘋了,就寫到這裡囉!(最近看新聞說丹丹漢堡也要價格調整了,但還是非常便宜啦,所以請大家別擔心)

我也沒想到寫這一系列的遊記,時間竟然會拖到這麼長,其實真的是我自己太懶惰!但真的非常喜歡這種小旅行的感覺,吃好吃的東西、逛好玩的地方、拍好看的照片,真的太開心了!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一系列的文章以及這些美麗的照片!台南掰掰,下次再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其他旅行的照片~

延伸閱讀:2016台南小旅行(一):保安車站、奇美博物館、花園夜市2016台南小旅行(二):安平樹屋、泰成水果店

 

【景點資訊 Restaurant Info.】
地點:林百貨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63 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點:周氏蝦捲 台南中山店(南方公園)
地址:
台南市中山路 125 之 57 號
營業時間:10: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點:丹丹漢堡 成功店
地址:
台南市北區成功路 380 號
營業時間:07: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