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5762862_240535_763.jpg 



青田街一號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如果電影創作是以最大公約數做為取捨,無論想要講的是校園愛情、集體記憶或是幽默笑點,都應該要是「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引起共鳴的,一般來說,選擇了正確的最大公約數,就有機會得到預期得到的好回饋,甚至是比預期更好的回饋。例如《我的少女時代》選擇了八九零年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選擇了九二一大地震、豬哥亮的賀歲電影選擇了歌廳式短劇等等,都是一些不錯的例子。若非題材選擇的問題,那就是觀眾 tone 不對了。因此,《青田街一號》之所以令人納悶,究竟是對於「幽默」的最大公約數標準不一?還是我個人的問題?我的確感到好奇。

其實《青田街一號》開出了非常厲害的卡司,形象還不錯的張孝全滿足了女粉絲,才剛在《大稻埕》中與豬哥亮配對的隋棠負責男粉絲跟部分女粉絲(這點隋棠非常厲害),萬茜雖然地位不及前兩者,但在《軍中樂園》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還以該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再加上與男主角張孝全的緋聞,話題十足。導演李中雖然初試啼聲,但因為有一個作家爸爸小野,加上過去也曾與導演鈕承澤、侯孝賢合作過,觀眾怎麼能不期待這樣的組合?怎麼不期待他們擦出的火花?但這些想像都僅存於電影開場前。

張孝全在片中飾演殺手,從前導海報看起來,甚至以為這是一部台灣版的《金牌特務》,事實上完全不是。電影的重點分成好幾段,互相不大連貫,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解決殺手殺了太多人,所以被鬼魂纏住,並且找到道士仙姑萬茜做法解決。畢竟張孝全是演愛情戲起家的,所以拍起動作戲來,雖然手法偏軟,但由於手長腳長,加上肌肉結實,看起來還不至於太難受,勉強過關。但劇中一些例如穿女裝等橋段,明顯只是為了幽默而硬加(但真的幽默嗎?),實在突兀,有如雞肋。說到為加而加,隋棠所飾演的洗衣店老闆娘更是這樣的窘境,她完全不需要開一家洗衣店(洗去罪惡有夠牽強),甚至完全不需要露面,這個角色就算只是神祕地在電話中出現,也不會變得更奇怪,甚至還增加一些懸疑的氛圍,完全浪費了隋棠的用途啊。難道隋棠唯一的功能,就是讓電影男粉絲,願意進電影院看《青田街一號》嗎?

倒是萬茜在片中的表現令人非常意外,活潑自然,甚至還滿討喜的。原先令人擔心的北京腔並沒有發生,甚至從一半開始,你幾乎快忘了她是一個跑來演台灣電影的中國人,或許是假髮的關係吧?後段萬茜被張孝全識破假裝附身的橋段,她慌張的樣子非常自然,讓觀眾很容易跟著她,而有情緒的起伏。可惜這樣的演出並沒有替她爭取到金馬獎的提名,實在可惜!

《青田街一號》其實滿尷尬的,幾乎是張孝全的個人秀,還好萬茜在片中十分討喜的,隋棠則完全是為了替故事增加一些劇本轉折跟美色硬加的。動作戲還算不錯,但懸疑感則有些牽強,總不能只靠畫面調色吧?很多背景設定都講得不明不白,死的人白死,活得人白活,草率帶過。雖然看起來想做成黑色喜劇,但笑點又太過於小眾,最後恐怕只能當作小品或粉絲取向的電影,很難做大。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青田街一號
導演:李中
編劇:陳玉勳/李中
演員:張孝全/隋棠/萬茜
台灣上映日期:2015/08/20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5/12/18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