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96.jpg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當年《穿著 Prada 的惡魔》(2006)讓很多年輕觀眾認識了其實已經出道非常久、也演過很多經典好片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也讓很多人認識了當時剛準備從《麻雀變公主》系列轉型、拍了《斷背山》(2005)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大家卻只記得片中希斯萊傑(Heath Ledger)跟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同志情人的突破表現,但她在片中也是脫個精光,怎麼沒人記得?稱不上很慘,但狀況真的不太好。所幸《穿著Prada的惡魔》在故事劇本、電影節奏上都表現得非常好,安海瑟薇的狀態也非常亮眼,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那之後,她的戲路大開,順利從青春喜劇轉型成劇情片女星。

隔了九年,當年在《穿著 Prada 的惡魔》中演小助理,到了《高年級實習生》成了新創線上時裝網站的創始人兼經營者,要面對的還是如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如此這般的老年實習生,相信這種反差的樂趣,若你當年喜歡《穿著 Prada 的惡魔》,相信現在會看得很開心。

由於要演對手戲的是非常資深的勞勃狄尼洛,相形之下,安海瑟薇顯得青澀許多,因此劇本的設定上,也替她建立了「新創公司」這樣的身分,去補足她在「外表資歷上」比較撐不起來的部分。例如一開場她所飾演的茱兒,坐在電腦前接客人電話,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工讀生啊。但隨著茱兒開始展現工作能力時,散發出來的自信,其實就跟現在國內外的新創公司女老闆是很雷同的,特別台灣服裝品牌市場大,相信或許會讓懷抱創業的女影迷產生共鳴。

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班是演退休後重新找工作的實習生,對於新科技的接受度高,但卻也有自己的堅持,從每天上班所攜帶的「雞絲」,到「老闆還沒走,我不能走」的傳統觀念(現在的年輕人已經不會管老闆走了沒,時間到了就下班了吧),以及當茱兒在公司經營遇到困難、向他求救時,他不慍不火地提出善意的建議,不斥責、也不倚老賣老,都在用文本告訴觀眾「雖然時代在變,但薑還是老的辣」。如果片中的茱兒,定位在「偏執」,那片中的班,定位就是「溫暖」,什麼事都盡力達成,什麼事都溫文儒雅,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刻就是兩人晚上在辦公室加班時,茱兒交他怎麼使用臉書,讓他除了溫暖外,又多了一份可愛,不斷加分。

《高年級實習生》看起來講的是退休老人重返職場的故事,但事實上想表達的就是「薑還是老的辣」,雖然時代在變,很多過去大家所堅持的事,現在都已經不再堅持,其實是一件令人感到可惜的事。台灣版海報上的宣傳詞「經歷,才是你的完勝履歷」或許對,也或許沒那麼對,但回頭看看,「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絕對還是有其道理。勞勃狄尼洛在片中的溫暖、安海瑟薇在片中的偏執,都讓人覺得這對男女主角真是可愛。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在勞勃狄尼洛確定接演男主角班之前,導演南希麥爾斯(Nancy Meyers)也曾經跟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接觸過。女主角茱兒原先是設定由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演出,後來瑞絲退出,最後被安海瑟薇取代。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
導演:Nancy Meyers
編劇:Nancy Meyers
演員:Robert De Niro/Anne Hathaway
美國上映日期:2015/09/25
台灣上映日期:2015/09/25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6/02/19
A區BD發行日期:2016/01/29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