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0




幸福再敲門(Fathers & Daughters)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經過了多部影視作品的調教下,亞曼達賽芙莉(Amanda Seyfried)挑戰的戲路越來越寬,從早期的小情小愛,到後來的情慾片、歌舞片、動作片、大雜燴片,甚至到近期的情色喜劇,看得出來就是想要什麼都試一下,這對她絕對不是件壞事。這次在《幸福再敲門》中,雖然不能算是靈魂人物,但挑戲的方向,還是可以看得出一些突破,稍後再來討論這個。

當然《幸福再敲門》最主要的重點,還是放在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所飾演的作家父親身上,並且以「保護女兒、給她最好的生活」作為個性設定(近期的《震撼擂台》講的也是父女情),所以父親一切的行為都是以這為出發點。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除了父女初期開心的生活、互動及難分難捨外,到了後期作家父親因為財務危機,沒日沒夜地工作,忽略了女兒凱蒂,讓人不禁納悶,雖然父親的出發點是為了賺錢讓女兒過更好的生活,但在這過程中卻因為少了陪伴讓她更失望,是否反而本末倒置?

羅素克洛在片中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好幾場癲癇發作的橋段,都讓人十分不忍。特別是在簽書會時,因為手抖到無法為讀者簽名,而躲到簽書會場的休息室,不想讓在場的人看到自己已經病到難以控制,相信觀眾看了也會覺得揪心。飾演少女凱蒂的選角還滿好的,凱莉羅潔絲(Kylie Rogers)看起來真像迷你版的亞曼達賽芙莉,鬼靈精怪的樣子活潑又好動,跟父親的互動也讓人會心一笑,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是,父女二人在餐廳時,因為熱狗要加什麼醬而鬥嘴,接著父親為女兒慶生時,她臉上驚喜的模樣,溫馨而感動。雖然這種電影的小童星很容易曇花一現,但希望未來還是期待在其他作品中,繼續看到她的演出。

亞曼達賽芙莉飾演的成年凱蒂,則是另外一個支線。雖然放在前面這麼溫暖感人的電影中,其實是稍微有些唐突,但它突顯的是父女之情在面臨人生轉折後的巨大變革。成年凱蒂雖然溫暖(職業為社工),但卻放蕩(熱衷一夜情且毫無忠貞),直到遇見了真愛卡麥隆,才開始學習什麼叫愛情。其實兩人的戀愛一直很甜蜜,但當卡麥隆在床邊發現了凱蒂用過的保險套,整個大爆炸,也是另外一段令人揪心的橋段。這樣的角色設定,倒是亞曼達過去從未挑戰過的,這也就是文章開頭所提到的突破。

《幸福再敲門》本質上講的是溫馨的父女情,但也帶到了大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無奈,以及想要用自己的力量保護兒女的精神。但其實中間還包裝了,在親情中面對不可避免的劇烈變革時,可能會發生的偏差行為,這或許是我們一味追求幸福家庭的同時,也必須要顧慮到的嚴重問題。雖然聽起來好像有些嚴肅,但本片依然是溫暖浪漫的約會電影。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本片劇本最初被刊登在「The Black List 2012」中的「最喜歡(most liked)」項目。亞曼達賽芙莉與飾演卡麥隆的艾倫保羅(Aaron Paul)過去曾在電視劇《三棲大丈夫》中合作過,並且演出情侶。亞曼達賽芙莉則曾和羅素克洛在電影《悲慘世界》中合作過。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幸福再敲門(Fathers & Daughters
導演:Gabriele Muccino
編劇:Brad Desch
演員:Russell Crowe/Amanda Seyfried/Aaron Paul
美國上映日期:2015
台灣上映日期:2015/10/08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6/02/26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