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010340334923




空中救援(Non-Stop)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空中救援》聚集了幾個吸睛元素,從空中、飛機、動作、懸疑,在幾個條件下,本片的確噱頭十足。加上男主角連恩尼遜(Liam Neeson)雖然近年有點定型,但「最強老爸」的形象還是很多觀眾買帳。這種有點懸疑,有點動作的電影,就娛樂性來說,當然表現不會得太差。

畢竟是飛機電影,本片大量利用飛機上使用手機與網路的條件,在「訊息」這件事情上,製造了許多懸疑的橋段。比較特別的是,本片因為有大量的訊息畫面,因此配合「全球在地化」的設計,在全球不同語言文字地區上映時,會配合顯示該地區的語言文字,雖然有點出戲,但還算是驚喜的設計,進電影院欣賞的觀眾,相信印象深刻。

連恩尼遜在片中依然飾演有點失意的熟男,安排了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的曖昧元素,其實處理得還不錯,但最後並沒有花太多的篇幅收尾,實在非常可惜。但茱莉安摩爾在片中十分漂亮,特別是在起飛時,連恩尼遜因為不安而緊繃時,她在一旁陪著他聊天,滿溫暖也還滿可愛的。

本片其實花了非常多篇幅在處理懸疑的部分,「每一段時間就殺一個人」這件事情是很標準的驚悚元素,像飛機這種密閉空間,在辦案過程中製造的氛圍也滿好的。比較弔詭的地方是,拋開主角的視角,「找嫌犯」的過程中大費周章,就像是一場鬧劇一樣,一個一個搜索,整台機上沒有人可以處理這樣的胡鬧,實在有些誇張。若在現實社會遇到這樣的懸案,也會是如此嗎?最可怕的是,犯案動機薄弱到不行,這常常會讓這類懸疑電影功虧一簣。

《空中救援》具備了懸疑及動作元素,連恩尼遜的動作招式雖然偏軟,但台灣人卻很吃這一套。在氣氛的掌控及動作的設計,都有不錯的水準。唯一可惜的是犯罪動機實在薄弱,讓前面努力營造的懸疑氛圍,卻在最後空虧一簣。若是可以把茱莉安摩爾的曖昧元素,跟最後的犯罪動機做搭配,是不是會比較完整一些呢?

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為了配合連恩尼遜 193 公分的身高,劇組特別打造了一台比一般大的客機配合拍攝,另外,片中使用的飛機為「波音 767-3OO」。大約有 2OO 個臨時演員投入本片的拍攝。片中的新聞片段有提到片中主角並不是美國人,而是北愛爾蘭人,事實上,連恩尼遜就是來自北愛爾蘭,片中主角護照上的出身地為「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連恩尼遜在片中的名字叫做比爾馬克(Bill Marks),而在《即刻救援》系列中叫做布萊恩米爾斯(Bryan Mills),兩個名字的縮寫都是「B.M.」。本片是連恩尼遜與茱莉安摩爾第二次共同主演的電影,上一次合作是在《色·誘》中飾演夫妻。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空中救援(Non-Stop)
導演: Jaume Collet-Serra
編劇: John W. Richardson/Chris Roach/Ryan Engle
演員:Liam Neeson/Julianne Moore
美國上映日期:2014/02/28
台灣上映日期:2014/03/14
A區BD發行日期:2014/07/09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4/07/09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