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8.jpg




天台
文 / Hali Hsu(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雖然周杰倫轉戰電影圈的成績,幾乎都不算太好,真要說就是接了部好萊塢電影《青蜂俠》,表現尚可,其他的作品評價都不甚理想。但還好自導自演的《不能說的祕密》,縱然不算叫座,但至少也贏得了不少口碑,甚至後續的話題性也令人還算滿意。因此當周杰倫在六年之後,送上第二部導演作品《天台》,自然會讓人以較高的標準來檢視。


《天台》是台灣近年來難得一見的華語歌舞電影,題材回到周杰倫最擅長的音樂,以歌舞貫穿全片。片中出現的大量歌曲,包括搖滾、復古、情歌等曲風,的確證實了他在音樂上的才華,這點完全無法否認。

演員方面,就跟《不能說的祕密》一樣,大量出現如黃俊郎、彈頭等周杰倫身邊的朋友們,及曾志偉、鐘鎮濤等過去合作過的資深演員。女主角李心艾是新人,除了長得有點像豐腴版的Angelababy,演技實在沒有什麼太大的記憶點,還找了個從頭到尾高八度的配音員,又加上充滿瑕疵的錄音品質,實在讓人很難進入狀況。更別說是從頭到尾用超浮誇演技當壞人的黃懷晨了。還好還有大尾的王學圻撐撐場面,每一個眼神都是戲,為本片加分不少。 

雖然片中的歌曲或黃雨勳製作的配樂豐富性十足,但劇本的斷層卻太大,歌曲之間的連結性太少,使得轉折過於生硬,比較像在看連播的MV。另外片中的角色也普遍過淺,像是周杰倫飾演的男主角浪子膏幾乎沒有個性,只知道他迷戀女主角、很會打架、很有義氣,其他在個性面,跟本一無所知。對於天台人的描寫也十分草率,他們喜歡唱歌、不用離開天台就可以生活,但,為什麼?他們又是怎麼組合而成的?很多結構都敘述得不夠清楚。

本片前半段的節奏掌握得還不錯,周杰倫鋪陳的功力一樣有水準,但中後段就變得非常奇怪,先是在黑道的部份加快節奏,卻又在男主角失戀的橋段變得很拖,跟前面的調性很不一致。加上電影使用倒敘法,因此並不像《不能說的祕密》一樣還有話題性與討論度,相較之下,《天台》的劇本則遜色許多。

與《不能說的祕密》相比,《天台》畫面構成、特效處理都比前作更進了一步,原創歌曲及配樂都非常豐富,為電影加了許多分,搭配還算幽默的周式笑料,娛樂性還算不錯。但劇本過淺,加上電影節奏掌握得不夠精準,使得本片後續的完整度及話題性都不盡理想,有些可惜!最後恐怕還是只能淪為粉絲導向的偶像電影,若非周杰倫的粉絲或歌迷,恐怕很難熬過這稍長的兩小時片長。(還是當初《不能說的祕密》拍得太好了?)

 

fx_fttw23141630_0004.jpg 
▲《天台》是台灣近年來難得的歌舞電影,就跟《不能說的祕密》一樣,大量出現如黃俊郎、彈頭等周杰倫身邊的朋友。

fx_fttw23141630_0016.jpg 
▲女主角李心艾是新人,除了長得有點像豐腴版的Angelababy,演技實在沒有什麼太大的記憶點。

fx_fttw23141630_0018.jpg 
▲從從飾演夜市小販,可惜純屬插花性質,其實應該可以試著讓他多些發揮的。

fx_fttw23141630_0001.jpg 
▲比起不知所云的鐘鎮濤,曾志偉倒是演得十分到位,增添不少笑料。

fx_fttw23141630_0019.jpg
▲本片前半段的節奏掌握得還不錯,但中後段就變得非常奇怪,調性不一致。





4648.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天台
導演:周杰倫
編劇:周杰倫
演員:周杰倫/柯有倫/曾志偉/李心艾

台灣上映日期:2013/07/11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4/01/24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專頁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