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有所指-400 







距離上一次發表小說,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這兩年來,我念了電影,學了寫作。對我來說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我開始注重作品的深度跟內涵,讓作品除了具有畫面感外,也開始注重故事裡想要表達的意義。但缺點是,我的創作沒有過去天馬行空,開始會考慮到許多現實面,例如怎麼拍,拍不拍得出來,是否具有戲劇性。因此寫作的進度開始拖延,想要思考得更加縝密,卻越拖越久。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兩年來,我從未發表任何小說故事的原因,反而都在寫《那平淡的青春》。因為後者是在寫我自己的故事,不用加以杜撰,輕鬆多了。

但是寫故事是我無法放棄的夢想,甚至算是這個部落格的起點之一。再怎麼說也不可以放棄。所以其實我還是一直都有在寫作,只是不夠滿意。

就在今年四月,我無意間發現了一些秘密,聽著他們高談闊論,竟成了這次新作品的動力。於是第一個故事就誕生了。

而靈感這件事,真的是來去無蹤,幸運的是,我竟然在兩個星期內,完成了三個故事,這對我來說絕對是幸運中的幸運。

後來暑假結束,我竟然就把這次計劃的五個故事全部完成,也就決定在今年年底回歸,發表自己的第五部作品。

這就是這次《意有所指》的契機。接下來,簡單說一下這次五個故事的背景。


短篇集是我創作的起點,《關聯》就是這樣的一個系統。

這次的《意有所指》雖然不像前者那樣環環相扣,但這次我所追求的並不是各個故事的關聯性,而是故事中所隱藏的內涵跟意圖。


《冰湖與橡皮艇》是一個西方味道濃厚的故事,我希望營造出來的是有如西方的成人童話的意味,因此在語法甚至是角色命名的邏輯,都很有西洋味。

它要講的其實很簡單,就是一群自我封閉的族群,躲在自己的地盤對別人品頭論足,既勢利又狂妄,還以為自以為是的態度是在保護自己,結果卻落得悲慘的下場。


《Last Christmas》延續前作的西洋味,以聖誕節為背景,講的卻是社會寫實的問題。這也是我第一次挑戰的題材,還為了這個特別去做了關於失業救濟的功課。

在面對家庭與事業的雙方困境,男主角只好硬著頭皮犯罪。這個故事絕不只是在寫他如何搶劫便利超商,而是一個父親在面對家庭的期待,以及實際的困境,無法找到平衡時的偏激作法。其實是自私且心思不夠細膩的。


《給偶像的三封信》的雛形其實是《郵筒裡的鬼》(2009年)其中的一個小分支,我在該作品的後記中,曾簡單提過故事架構。雖然最後這個故事用不同的方式跟大家見面,但背後要說的事情是一樣的,甚至我影射的偶像還是同一個人,想不到我跟這個偶像的怨念如此之深,讓我三年後重寫這個故事還是憤憤不平,歡迎猜猜看我在寫誰,但不要來問我(笑)!

對了,寫信給偶像這件事情,我是受到阿姆的《Stan》歌詞的啓發,我從來不避諱告訴大家我的創作靈感來源,所以決定提一下這件事,我甚至大方地在故事裡就擺明了說。免得大家覺得我在抄襲哈哈!


《來我家做客的貓》絕對是這次的作品中,最特別的契機。因為家裡這幾年開始養貓,所以想寫一個有貓的故事,本來想寫一個故事叫做《像貓一樣的女人》,但這次決定寫一個有著奇幻意味的故事(這是我第一次寫帶有一點奇幻風格的故事),所以它就這樣誕生了。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氛圍,有一種虛實難辨的感覺,這其實一直以來都是我喜歡的風格。所以當時我在《遇見黑暗》(2008年)中也寫過一個《虛實辨認功能障礙》,兩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上次的故事比較表面,這次的故事比較深層。

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某次我回到宿舍時,有隻小貓就跟著我進入大樓,並且一路追隨我到房門口,當時我忘了關電視就出門,於是裡面有《康熙來了》的對話聲,小貓就靠在門上,一邊聽裡面的聲音,一邊看我,就好像要我趕快開門一樣,非常可愛。這些情境我大部份都照實寫在故事裡面了。

牠是一隻黑色的流浪貓,要不是因為我們家已經有一隻貓咪了,不然我實在很想養牠,給他一個家,可惜啊。

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尾,它讓這個本來是奇幻、KUSO的故事,多了一份惆悵感,雖然有人說它結尾的很突然,甚至有點弱,但我卻非常喜歡,有種淡淡的哀傷。

如果真要說,就是說教意味好像有點太重了。


《老師的茶杯》是這部小說中最後一個完成的故事,卻是我最喜歡的故事風格。

有別於《夜的呢喃》(2010年)改編自都市傳說《試衣間的暗門》,這次我挑戰寫一個完全「原創」的都市傳說。都市傳說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類型,這種懸疑的故事是我比較擅長的,也是跟過去的作品中最有類似味道的。

它要講的重點其實有兩個,一個就是校園霸凌的問題,一個則是男主角跟隔壁女同學的互動。

大家不妨可以注意,珊妮其實就跟一開始的主角一樣,被排擠被霸凌,但卻因為喝了那神秘的茶之後,身份地位一躍而升,竟成了風雲人物,造成她的眼紅,卻不知道「喝茶事件」其實另有隱情。

所以這個故事有幾件事情我是不會戳破的,也不需解釋,第一,老師何許人也?第二,杯中物是什麼?就像李安對於《少年pi的奇幻漂流》所下的注解:「電影拍完就是觀眾的了!」故事寫完也就是讀者的了。

反正這個故事的重點絕對不是「老師跟茶杯」,而是這個帶有警告意味的原創都市傳說。其餘的就讓你們讀者自己去思考吧。


拿《意有所指》當作暌違兩年的回歸作品, 對我自己來說是滿意的,也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次故事。

相信我,我絕對意有所指,不懷好意。

預告一下,有好幾個新故事都在規劃中了,我預計是明年暑假可以再發表一部,讓每年暑假的作品線可以回到正軌,但你知道,我一向說話不算話,所以到時候能不能順利發表我也不知道,但我會盡力,敬請大家期待!

(這可能是我有史以來寫最長的小說後記,顆顆)

對了,如果是從我的第一部作品就開始發落的人,應該知道我的故事中都會有個「黃金滷肉飯」的彩蛋,這次一樣有喔,以一種很特別的方式出現,你找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