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開好了 




S.H.E:花又開好了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上一次寫S.H.E的《SHERO》專輯時,我就有提過,雖然與整個環境比起來,他們的作品依然不差,但對他們自己來說,卻沒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不管是驚喜或創意,都沒有過去來的驚人,當時我就建議唱片公司最好再思考一下他們的定位。這次重新出發的他們,經歷了意外跟婚姻,照理說應該會給大家一個全新的S.H.E。

《迫不及待》、《花又開好了》這種歌就是他們這幾張基本曲風,沒什麼新花樣,玩來玩去也就是這些東西,試圖安插多種曲風於歌曲之中,卻顯得十分混亂,很難加到分。《親愛的樹洞》詞寫的真好,喃喃自語的口吻令人印象深刻。雖然藍小邪經歷的一些事情,但卻不影響其作品的深度。《明天的自己》好像是他們第一次以團體名義唱陳小霞的作品,可惜比較以後,並沒有田馥甄個人專輯時的驚喜,因為合唱曲的關係,反而更不容易建構起統一的調性,說到底還是只有「陳小霞」,聽不到「S.H.E」。近來產量極大的蘇打綠青峰,同樣在專輯中貢獻了《那時候的樹》,雖然商業味稍明顯,但卻不流俗,但比起三人輪唱,我更期待聽到大量的合音啊!《像女孩的女人》跟過去的S.H.E很不一樣,大量弦樂的編曲,為歌曲營造了驚人的氣勢, 可能是專輯中最有亮點的作品。

整體來說,《花又開好了》的調性極軟,整體的一致性還是欠佳。我期待在這次的作品中,找到一些驚喜跟創意,但卻依然讓人失望了。雖然很安穩,卻沒有火花。甚至連以前引以為傲的和聲,也改以大量的三人輪唱替代,實在可惜!也讓人相當擔心這會不會是她們的最後一張作品?

在田馥甄的個人品牌成功塑造後,S.H.E卻成了尷尬又模糊的組合,找不到定位也很難找到新花樣。其實我覺得這張專輯是非常尷尬的,一方面在經歷婚姻後,抒情作品的比例大量減少,又不敢繼續消費Selina的意外,因此整張專輯幾乎都是「以朋友鼓勵朋友」的口吻做發想,我不確定這是否為唱片公司一開始就計畫的方向,但量少時還可以,貫穿整張專輯就稍膩了。

我還是認為唱片公司需要再思考一下他們的定位,特別是現在的情況跟《SHERO》時又不同了,若是持續用疲乏的製作模式來消耗他們的剩餘價值,最後聽歌的人恐怕就只剩下舊歌迷而已了。

整體評分:★★(兩顆,滿分五顆)
亮點推薦:《那時候的樹》、《像女孩的女人》
哈短評:《花又開好了》的調性極軟,整體的一致性還是欠佳,驚喜跟創意還是不夠。雖然安穩,卻沒火花。甚至連以前引以為傲的和聲,也改以大量的三人輪唱替代,實在可惜!也讓人相當擔心這會不會是她們的最後一張作品?
台灣版發行日期:2012/11/16(華研)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E 花又開好了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