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6281nbqdk5fk551bf00 



下女(하녀)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先說,本片為限制級,本文當然也就是限制級了。未滿十八歲請勿閱讀。)

不少韓國電影都喜歡拿外遇偷情當題材,而且有些角度極為負面,這可能跟韓國的社會風氣有很大的關係。這樣的做法在台灣就會被婦女團體抗議,跟國情不同有很大的關係。

像《下女》這樣的片,在韓國的偷情電影中不算是特別出色,不過整體營造出來的感覺,卻十分驚人。雖然片中有部份的裸露鏡頭(台灣片商在進口的時候好像拿這個當噱頭),但在片中的比例算是很低的,跟其他講這個題材的韓國電影比起來,更算少到不行。與其說強調性愛場面,本片倒是花了更多篇幅在營造女主角角色的轉換,而非單純詮釋偷情的刺激感。

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女主角的偷情動機是出於被動的。因為女主人懷孕,慾求不滿的男主人主動要求女主角替他口交,再加上之後的床戲,她幾乎都處於被動的狀態。仔細觀察劇情的鋪陳,也可以明顯地發現懷孕的前後,她分別有兩種不同的立場,一方面是保護孩子,一方面是對於男主角的寄託。

最後以驚人的方式結尾,確實嚇人一跳,雖然導演的手法有些粗糙,但觀眾卻很容易感覺到那種直接的衝擊。全片以大量古典音樂貫穿,加上主角跟博物館一樣大的豪宅,使得電影散發出一種空靈感,與偷情的題材呼應,營造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跟女主角捍衛自己的手段有極大反差,直到電影結束,那種衝擊感卻遲遲無法散去。

另外,片中老管家的沈穩,以及在劇情中的重要性,也為本片加了非常多分數。

《下女》雖然有著情慾橋段,但真正吸引人的,卻是其中探討角色轉換及動機的心計,以及電影營造出的一種極微緩慢,卻有著高度戲劇化的氛圍。算是韓國偷情電影中,帶有特色的作品之一,令人印象深刻。

 

picx_fhkr2131465208 
▲男主角沒什麼表情,感覺劇本事故意迎合他而這樣寫的。

picx_fhkr2131465205 
▲寬敞的豪宅為電影增加了一種空靈感。

picx_fhkr2131465204 
▲雖然有一些情慾橋段,但似乎不是重點,深度才是。

picx_fhkr2131465202 
本片花了很多篇幅在營造女主角角色的轉換,而非單純詮釋偷情的刺激感。

picx_fhkr2131465201
▲電影營造出的一種極微緩慢,卻有著高度戲劇化的氛圍。



151743.18060282_500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下女(하녀)
導演:임상수
編劇:김기영
演員:전도연/이정재/윤여정/서우
韓國上映日期:2010/05/13
台灣上映日期:2010/09/03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1/01/13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