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平淡的青春 

 


這一篇我要講的東西,跟過去的所有文章都不一樣,把它放在《那平淡的青春》對它來說是一種敬重,也是對我自己青春的紀念。

大概是九年前,2003年,網路興起,無名小站、Yahoo!奇摩家族、天馬音樂網、FOXY正在流行。

還有一個東西叫做MSN。

「安安」成了每個人打開電腦打的第一句話。


那年暑假,我聽著剛拿回來的周杰倫《七里香》專輯,一邊播,一邊把專輯裡的音樂轉成數位檔,這樣才可以放進我剛買不到半年的30G iPod video裡。

一邊跟在自己的奇摩家族認識的,跟我同年的網友討論著「哪首歌最好聽?這張專輯裡方文山寫了幾首歌詞?鐘興民又幫他編了幾首歌的曲?還沒有公佈的MV又有幾支是鄺盛拍的?」等話題。

而我們使用的軟體,正是MSN。


對了,其實MSN並不叫做MSN,它叫做:Windows Live Messenger。

那是一個在沒有臉書,沒有Line,也沒有微信的年代流行的東西。登入的方式就跟現在任何一個社群網站一樣,只要輸入註冊的帳號、密碼就可以了。

登入之後,放上你的大頭貼,填好你的ID,寫好你的狀態,就可以開始密人了。


「登登登~」「安安」


多數人的開頭都是這樣說的,有些人則是注音文版的「ㄢㄢ」,有些人比較假掰(例如我)不想說安安,就說會「哈囉」或「嗨」。

那是一個注音文非常風靡的年代,雖然我活躍於時候,但我並沒有使用注音文的習慣。


「偶ㄉ意思尼到底有迷有聽懂ㄚ?」這種話我真的說不出口,也打不出來。

另外,也有很多人喜歡用一些自訂的文字符號。


我覺得這有點難用文字來解釋,就是網路上有提供一些可愛的動態圖,可能是會閃爍的「好」字,或者抖動的「喔」字,你可以把這些字加入到MSN後,下次你只要打到「好」這個字,就會自動變成那個你設定好的圖。

有些網站也會配合活動推出專屬的動態圖。

這樣說明之後,真的會納悶這有什麼好玩的?可能就是追求一個繽紛的訊息框吧?


其實這些都只是在解釋給沒有經歷MSN這個年代的人聽的,我相信如果有玩過,應該對我說的事情不陌生。

關於MSN,其實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那時候不知道在哪個網站認識了一個姐姐(可能是奇摩交友吧?),交換了MSN之後我們開始聊天。

她說她的工作是債權催收,也就是俗稱的討債公司。

「哦~」我一邊打字一邊點頭,在當時不過剛升上國中的我,對於討債這件事情,只有鄉土劇裡那種惡意討債的印象。

所以當時就立刻在腦袋中浮現「絕對不要惹到她」的念頭,根本不知道討債還可以分成「合法討債」跟「惡意討債」兩種,這可是天壤之別!

她好像發現我有點誤會了,趕緊跟我解釋:「也不是電視上那種啦!」我哈哈笑,然後繼續聊。


「欸你長什麼樣子啊?」那時候在聊MSN的網友幾乎一定會問到這樣的問題。

雖然數位相機當時並不是非常流行,但我還是勉強找出一張只有VGA畫質的半身照傳給她。那還是在百貨公司跟當時代言牛仔褲的蔡依林人形立牌合拍的。

我穿著一件沒有印任何圖案的藍色素色短袖,帶著金屬框眼鏡,剛剛留長的頭髮、瀏海輕輕靠在眼鏡框的上緣。

「啊,很可愛欸!」對於我毫無防備的傳了照片,她倒是沒有太讓我難堪,還補了一句說:「真的是小孩子耶!」

所以證明了我沒有謊報年齡。


然後我也跟她要求同樣的動作,請她傳一張自己的照片給我看看,至少讓我知道,正跟我聊天的姐姐到底長什麼樣子?

沒過多久我就接收到她的照片了。


她是一個長髮過肩的年輕姐姐,頭髮染著當時非常流行的深棕色髮色,穿著牛仔褲的她,正面向下趴在床上,沒有穿衣服的她露出了一部份的背部。

當然除了露背以外,其他什麼都沒有露,請放心,並不是情色的照片。

後面好像還依稀看得出來床上掛著類似蚊帳的東西,總之就是一張藝術照,有點像是這幾年非常流行的旅拍那種味道。

那時候的我覺得還滿開心的,至少不是可怕的恐龍。雖然我不知道跟一個弟弟聊天,是否真的是她所追求的,但我們並沒有因為傳了照片,而馬上停止聊天。


又聊了一陣子之後,我告訴她自己差不多該下線了。

「為什麼啊?」她立刻詢問我原因。

其實原因真的很簡單,單純是我們一家要出門去餐廳吃飯這麼簡單。

家人一邊催促我準備,我一邊告訴她我們要去餐廳吃飯,想不到她竟然回覆:「真好!我也想跟~」

其實現在看來這真的單純是一句場面話,但聽在當時剛升國中的我,真的「非常驚恐」!

我好擔心她會不會真的跑來我們要去的餐廳,然後坐在旁邊跟我們一起吃,那這樣我到底要怎麼跟我家人解釋?

我一邊擔心,一邊想辦法打發她,於是告訴她:「我跟妳說其實我也不確定我們是不是要去飯店吃飯啦還沒決定~」我嚇都嚇死了,一口氣打完整句話。

「哈哈好啦掰掰」她也沒有繼續追問下去,就放我下線了。關機後,我就出門了。


我也忘了之後,究竟有沒有再跟那個姐姐聊MSN。

不過很好笑的是,當初我連她在哪個縣市都不知道,竟然還怕她跑來跟我們一起吃飯,我是否把大家都想得太閒了一點?難道交通費我還要幫她出嗎?

果然是思想單純的國中生啊,這個美麗的誤會就這樣讓我一直記到現在,也是我關於MSN很重要的回憶之一。


最後來交代一下,為什麼我要寫這篇文章緬懷MSN吧。

因為今年(2012)年底,微軟證實將在2013年的第一季,正式停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並邀請使用者改用Skype。

微軟就這樣結束了MSN十三年的生命。


它曾經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也是我過去用來聯繫朋友非常重要的媒介之一。

雖然近幾年我使用它的時間,比我上臉書、傳Line、打WhatsApp的時間還有少上許多,但它還是一直被我保留在電腦的dock上,也保留在我手機的app中。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快跟它說再見,想不到這天還是到了啊。


再見MSN,再見我的回憶。


對了,最後還是提一下好了。

到了幾年之後,有一次我試圖要跟朋友炫耀我曾經交過一個傳給我露背照的網友姐姐,誰知道一點開圖,我的朋友就告訴我:「這是一張網路照片,很多網站都流傳了啊,那好像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的啊!怎麼可能會是本人啊!」





什麼阿!!!!


「這是我的童年,現在你竟然把它給毀了!」。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