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平淡的青春2012 

 


說到補習班,我應該算是很小就開始進入補習班體制的人。


在我很小的時候,大概國小吧,那時候就開始補習,補的是一種叫做「功文式數學」的東西。我不確定這個寫法是不是正確的,但是因為距今已經十多年了。可能多多少少還是有一些出入。

根據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所謂功文式數學,指的是循序漸進,以目標控制思考的學習方式。據說這樣可以讓學生做更有效的學習。

好了,我不要再說了,免得被誤會為我在置入性行銷。


對於那時候的補習班環境,我真的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了。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下課我們都會拿到一些作業回家寫。大致上就是一些數學練習題啦。

特別的是,每次在家寫這些練習題的時候都要記時,並且將算這些題目的時間都寫在練習卷上。

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就是功文式數學的一種規定吧。

因為我也不記得我有因為這些時間的長短,而受到鼓勵或責備。


不過,來自補習班的獎勵倒是不曾少過。


那時候因為天氣很熱,所以按時寫完考卷的小朋友們,就可以跟老師拿一隻已經冰成冰棒的乳酸棒棒冰。

乳酸棒棒冰那幾年非常流行,據說到現在還可以買得到。

就是一種看起來應該加了很多塑化劑的棒狀物,平常是濕濕軟軟的,有著塑膠做的包裝,五顏六色,拿去冰箱冰之後就會變成硬邦邦的一根。

用嘴巴咬開棒棒冰最上面的塑膠封膜,便可以吸吮裡面的冰,吃起來有點像是冰砂的口感,但是酸酸的。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東西,每個星期也就是為了那根棒棒冰在努力算數學。

但說真的,離開那個補習班之後,好像也很少再吃棒棒冰了。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個星期我們都會有考試。考完之後會將成績登記在一個本子上。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不同的分數有不同的積點,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可以換獎品。

我好不容易累積了好多點數,於是老師就讓我去禮物櫃挑禮物。


看了好久好久,自動放棄了一堆像是香水珠珠啊、彩色橡皮擦之類的東西,我選了看起來罪厲害的獎品:四驅車。

那是一個四驅車非常流行的年代,不管是電視上的卡通,或是實體玩具,都受歡迎到不行的年代。

那個講四驅車的卡通叫做《爆走兄弟》,主要就是講一群人用四驅車來比賽的故事,當時是最風靡校園的卡通。

甚至我們小學,還開了一門正式的課,叫做「四驅車課」。主要就是教我們四驅車的原理、還有裡面使用的馬達怎麼自己纏等等,甚至還在我們上課的地方擺上了一組包含了360度的軌道,讓我們上課時互相PK。


關於四驅車的背景我只能講到這裡,不然這篇會太長。有興趣卻沒有經歷過這個年代的人,請自行google。

總之,那個補習班也是讓我開始接觸四驅車的源頭。國小的補習生涯也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了。


直到離開補習班後,我還常常吵著家人帶我去大賣場買四驅車模型。

一臺正版的四驅車模型,那時候大概要一千兩百塊台幣左右。Logo上有兩顆星星的才是正版,其他兩棵樹啊,兩個圓球啊都是假的。

因為正版的很貴,而且小孩又不可能每台都買,所以就常常在大賣場裡亂逛,買了幾台就已經算不錯了,其他看過就算擁有了。

也就是因為在大賣場亂跑看店裡四驅車,所以常常看到自己都不小心走丟了,讓家人超擔心。(這個故事請參見《那平淡的青春:走失大王》)


我很高興我對於補習班的回憶至少一部份還算是美好的,我知道很多人對於補習班都是充滿哀怨的。

因為這篇題目設定在補習班的獎勵,所以很多東西其實都沒有講到。或許過陣子可以再來寫一些跟補習班有關係的文章。

畢竟我也是從小學一路補習補到國中結束啊。


我想補習班們,應該都還是會盡力想些好玩的獎品鼓勵學生吧。

因為學生們在裡面坐那麼久,而且常常還要接受老師們失控的懲罰,不多多鼓勵學生應該會瘋掉吧。嚴重的搞不好還會把他們給逼瘋。

所以在補習班讀得實在很辛苦的時候,就想想那些補習班提供的小小獎勵,或許某個程度上來說會念得比較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