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fbfed7320fc8cb951e3337feb9943




惡靈電梯(Devil)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並不是對宗教有什麼特別的偏見,但我真的非常不喜歡電影裡提到宗教。特別是當劇情無法自圓其說的時候,就把一切推給宗教,真的是非常混的編劇,也讓人非常傻眼。過去也不少電影確實使用了這個手法,像是《百萬殺人實驗
》、《命運規劃局》都是例子,當然也包括了《惡靈電梯》。


經歷了飛機、火車、捷運,終於連電梯都可以發展成一部驚悚片,好萊塢的想像力果然不可小覷。《惡靈電梯》看上去像是一部商業爽片,其實講的東西並不真的如表面上那麼單純,有一點都市傳說的味道。幽閉恐懼症真的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特別是在狹窄的空間,搭配忽明忽滅的電燈、特殊聲道的電梯背景音樂,挑逗著觀眾壓抑的好奇心,把這樣一部電梯電影,拍得跟鬼片一樣, 導演在氛圍的控制的確很有兩把刷子。氣氛的掌握合宜,不過燈光明滅的頻率也就是故事的分界線,只要燈暗了就有事情發生。因為一切真的太不合理了,所以最後只好用宗教題材來打圓場,雖然電影海報就告訴你:「五名受困的陌生人,其中一人惡魔上身」。誰知道這句話竟然淺顯倒這種程度,看到最後的觀眾很容易氣得跳腳吧?

故事的第二個主軸是男主角的復仇,把這套上電梯劇情實在有些牽強,這樣的巧合只有在電影裡才會出現吧?而且為了要把男主角跟電梯生還者的故事牽在一起,竟然還讓他在電梯裡面拿著對講機告白(還是被逼的?),未免也太不合理了吧!不過就是要讓最後的結局可以來個大轉彎罷了。男子逃過一劫的理由也相當勉強,那句「人家本來想帶你走的」怎麼把這部電影弄得像是喜劇,真幽默。

《惡靈電梯》整體來說導演在電影氣氛的掌握上非常厲害,也善加利用了電梯密閉的小空間,以及燈光明滅的效果,製造出大量懸疑的氛圍,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一般!唯一可惜的是故事太多漏洞,故事轉折過於生硬,加上宗教題材打圓場,讓人感到混水摸魚,有了很厲害的手法,劇本卻還有進步的空間。

那麼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惡靈電梯》是「暗夜怪譚」(The Night Chronicles)的第一部系列作品,同時也是團隊第一部以都市傳說的超自然現象為題材的作品。片中的五個人都有一項跟紅色有關的物品:包包、老女人的頭髮、年輕女生的指甲、保全的制服、推銷員的領帶。在電梯中不斷重複播放的煩人音樂叫做《Don't Sit Under The Apple Tree》。本片上映第一週的累積票房就已經讓電影公司賺回本(電影斥資一千萬美元,首周票房約一千兩百萬美元)。惡魔的666彩蛋:大樓號碼為333(666除以2);電梯號碼為6;停靠的樓層為23樓至42樓(2X3=6;4+2=6);片中班要去的樓層為39樓(9-3=6)。片尾字幕並沒有提到他們分別叫做什麼名字,只是以代稱表示(例如:老女人)。

 

picx_fden4131465502
▲幽閉恐懼症真的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特別是在狹窄的空間,搭配忽明忽滅的電燈、特殊聲道的電梯背景音樂,挑逗著觀眾壓抑的好奇心。

picx_fden4131465505
▲果然帥哥舊有的帥哥的特權(笑)。

picx_fden4131465506
▲片中有不少故弄玄虛的橋段,驚悚片的基本款。

picx_fden4131465507
▲男主角的復仇稍微有點牽強。

picx_fden4131465508 
▲從飛機、火車到電梯,下個好萊塢驚悚片的題材會是?



devil_poster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惡靈電梯(Devil)
導演:John Erick Dowdle
編劇:Brian Nelson
演員:Chris Messina/Logan Marshall-Green/Jenny O'Hara/Bojana Novakovic/Bokeem Woodbine/Geoffrey Arend
美國上映日期:2010/09/17
台灣上映日期:2010/09/17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1/09/09
A區BD發行日期:2011/09/08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