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idesofmarch_poster_movie_tw_500x714_20111111.jpg 




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台灣一向不太敢把政治跟電影劃上等號,因為台灣人的風度不夠,如果拍成電影想必成為政黨宣傳的「黨教片」。過去也不是沒有經驗,把刺殺總統的電影拍成陰謀論,政治色彩實在太濃,不好。這點我就相當佩服美國電影,不管是總統、選舉等,一直都有相關的作品問世,而且不至於有太過於濃厚的政治色彩。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此類電影總是可以層出不窮的關係。


《選戰風雲》看起來好像要探討選舉的東西,但事實上卻並非那麼表面的。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自導自演,演的是總統候選人,卻把自己放在配角的位置,全心力捧男主角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不過雖然退居二線,一場談判的戲碼還是看得出來,影帝確實寶刀未老。將候選人人前人後兩樣情的模樣表現得十分到位。

雷恩葛斯林也沒有浪費他擁有的資源,不管是在跟女同事約會、上床,到發現女同事的祕密之後迅速抽離的轉變,亦或是在兩黨周旋的個性轉變,都是在水準之上的演出。沒有枉費喬治克隆尼的全心力捧。觀眾不坊比較一下,男主角在開場跟結尾情緒上的轉變,在很多小戲節都看得出來其中的微妙之處,十分精準。

演員出身的喬治克隆尼,近年來開始身兼導演,雖然作品還不多,不過已經漸漸抓到了自己的風格,可惜劇情的深度還有一些進步空間。不過大影帝自導自演還肯退居二線,力捧新生代,還是值得讚賞!

《選戰風雲》其實並沒有太著墨於「選舉」的元素,只是利用這個背景,表現出男主角在面臨各種變化及歷練下,展現出不同層次的情緒轉換。也可以從電影中看出,一個人的城府是怎樣累積的,或許深度不夠,但卻是個意味深遠的隱喻。

那麼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放棄了片中男主角的角色,不過他還是身為本片的執行製作。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曾經考慮接演男主角的角色。男主角的上司保羅原先計畫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演出。喬治克隆尼堅持將片名改成《The Ides of March》,指的是3月15日。在歷史上,這天是凱撒的遇刺日。在莎士比亞的劇作中,一個預言者告訴凱撒:要小心三月十五日。所以片名暗喻著某種爭執上的陰謀和詭計。本片在辛辛那提拍攝,同時也是喬治克隆尼長大的地方。片中麥克的支持者舉著很多標語都寫著「I Like Mike」,是參考自艾森豪總統(Dwight David Eisenhower)執政時,相當流行的標語「I Like Ike」。

 

picx_fien5112403512
▲喬治克隆尼自導自演,在片中飾演總統參選人。

picx_fien5112403518
▲得到導演力捧的雷恩葛斯林在很多小戲節都看得出來其中的微妙之處,十分精準。

picx_fien5112403528
▲記者的角色雖然曇花一現,但其實卻是最有力道的角色。

picx_fien5112403536
▲本片沒有對於「選舉」有太多的探討,反而是利用這個背景表現出各種不同層面的轉換。

picx_fien5112403556
▲女孩難過情關,但到底原因是什麼?請來幫我解答!



ides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導演:George Clooney
編劇:George Clooney/Grant Heslov/Beau Willimon
演員:Ryan Gosling/George Clooney
美國上映日期:2011/10/07
台灣上映日期:2011/12/02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3/08/30
A區BD發行日期:2012/07/05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