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84 

 


陪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一開始注意到艾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是因為《殺客同萌》,雖然是接替亞曼達賽芙莉(Amanda Seyfried)演出,但表現得卻更加出色,漂亮同時又帶點空靈感,很快地成為她的特色。也因為這樣,在《陪睡美人》中,艾蜜莉布朗寧同樣也是以這樣的形象演出,當然還有最大的噱頭,就是她在片中尺度大開,脫個精光。


《陪睡美人》英文片名叫做《Sleeping Beauty》,但事實上跟童話故事的《睡美人》一點關係都沒有,片商在中文譯名中加入一個「陪」,正中紅心,翻得真棒,因為重點真的就是陪睡,而且真的是單純的「陪睡」。

其實台灣代理這部片,還排入檔期真的讓我非常意外,因為這絕對是一部不會賣座的電影呀!哈!整部作品藝術氣味很重,節奏很慢,女主角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為了賺錢什麼工作都做,照胃鏡、當餐廳店員、只穿著內衣服務員等等,在跟男友的互動也相當微妙,有種詭異的小三感(笑)。最後因緣際會下接觸陪睡工作,但卻只是「蓋棉被純睡覺」,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因為都是在吃了藥昏睡後才接客,女主角根本沒有什麼印象,只覺得為什麼每次接客後總是腰酸背痛,好像被殘忍地摧殘了一樣。因此買了針孔攝影機偷偷把自己接客的過程拍下來,最後一幕的崩潰尖叫意味深遠,相信各自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在我看來,女主角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睡著以後發生的故事(當然皮條姐姐不願意告訴她),因此當最後她終於知道,原來自己睡著的過程中,是要陪男人睡覺,就算還沒看到針孔攝影機拍下的畫面,也嚇得不知所措,但這樣跟之後的崩潰尖叫有絕對的關係嗎?我認為還是牽強了些,有不同的想法歡迎分享!

《陪睡美人》沒有太令人驚艷的劇情,以平淡的劇情完成了整部片,艾蜜莉布朗寧還是用差不多的演技表演,甚至比《殺客同萌》還要淡,要不是脫個精光,如此暗淡又深奧的劇本,實在很難吸引得到觀眾吧?不喜歡沈悶藝術片的觀眾,請不要輕易嘗試。

那麼最後來說一些花絮故事吧!本片女主角原始的設定是在《魔境夢遊》中飾演女主角愛麗絲的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發現了嗎,兩人都有一種空靈感,我覺得在《哈利波特》系列中飾演露娜的伊凡娜林奇(Evanna Lynch)也非常適合!艾蜜莉布朗寧在本片拍攝前,被導演要求先看過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電影作品《撒旦的情與慾》,並且研究片中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的表演方式。

 

picx_fsen3158839801
▲陪睡的唯一條件:不可侵入。

picx_fsen3158839802
▲陪睡的第二條件:先喝安眠藥,不可醒來。

picx_fsen3158839805
▲艾蜜莉布朗寧在片中尺度很大。

picx_fsen3158839806
片商在中文譯名中加入一個「陪」,正中紅心,翻得真棒!
picx_fsen3158839808 
▲不喜歡沈悶藝術片的觀眾,請不要輕易嘗試。



sleeping-beauty-movie-poster-01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陪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導演:Julia Leigh
編劇:Julia Leigh
演員:Emily Browning
澳洲上映日期:2011/06/23
台灣上映日期:2012/03/02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2/06/01

  

- - - - -

快來點讚加入部落格的臉書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