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d07b6fb3308233143529efda7e49096c.jpg 




成也媒體,敗也媒體
文 / 哈利(http://simplehali.pixnet.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平常我最喜歡對時事開砲,但這一次MAKIYO事件我忍到第九天才爆發,且選擇的不再是社群網站那僅限140字的小空間,而是在部落格開講。趁機當作我規劃已久的新專欄第一炮,還滿剛好的。這個專欄不寫電影不寫音樂,只寫一些跟時事有關的東西,不定期寫,但絕對不是隨便寫寫。

MAKIYO事件發展到第九天,新聞媒體中毒式的重複播送,每天都加一點新的佐料,就像炒回鍋肉一樣,管它新不新鮮,口味重就好。平常講政治、外星人的節目,名嘴忽然也都開始討論起演藝圈有多混亂、爆料藝人的私生活有多不檢點,果然就是台灣才有辦法這樣搞吧?

這幾天媒體轟炸式的不斷重複一樣的新聞,就連平常為了看主播才看的夜線新聞,光是今天被該台獨家曝光的現場聲音檔,就在一小時之內重播了三次以上。日本男人被白衣男子推倒的畫面更是重播超過五次!隔壁台下午的政論節目昨天也不講政治改講MAKIYO,晚上的政論節目結束之後又加開了一個小時的現場節目討論MAKIYO,請的一樣是那些平常在娛樂新聞裡獎別人八卦的那些人。我們真的需要這麼洗腦式地重複看這些新聞嗎?我們需要知道MAKIYO以前在節目上講什麼嗎?我們需要知道丫子修陰毛,需要知道湘瑩曾經讓男友內射嗎?

說真的,我們只需要知道現在偵察的進度,只需要知道現在司機先生有沒有好轉,只需要知道MAKIYO一群人現在究竟出來道歉了沒?其他的,實在跟我們沒關係呀!也不需要去訪問演藝圈其他人吧?訪問沈玉琳,訪問白冰冰,他們的想法跟整件事有什麼關係?觀眾需要知道嗎?還是只不過是要這些人選邊站,你不表態就是聲援暴力,你表態就是譴責暴力!有必要嗎?

並不是說媒體錯了,而是如此大費周章動員這麼多人力,社會資源符合投資報酬率嗎?我們真的需要知道這麼多嗎?我們需要轉來轉去都是在講這個的節目嗎?媒體勇於揭露並且主動追蹤最新消息本是好事,但過度的報導若只是為了炒作收視率,不懷好意的媒體真的該檢討。

還有本土綜藝天王因為疑似被媒體斷章取義,就在微博大力抨擊台灣媒體,並且拍死馬屁地說「台灣媒體這麼亂,就是我去內地的原因」。請天王搞清楚,今天要不是有媒體,被打的林姓司機可能已經活不到今天,更不用說是MAKIYO一群人第一次記者會的態度有多麼囂張地指責司機襲胸,並且義正嚴辭地表示「如果願意和解我就不告他」,若不是媒體繼續踢爆,或許那場記者會就成了這次事件的句點呀!她們當時的一席話還猶然在耳,對照現在素顏憔悴地鞠躬道歉,真是諷刺。媒體在新聞處理上的確有瑕疵,但不等於罪魁禍首!

2012.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