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6.jpg




告白(告白)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在我看《告白》之前,就已經很多人告訴我電影很精彩,很值得一看。不過在更久之前,我就從朋友的部落格上得知,它的原著小說更精彩。於是在稍微衡量一下之後,我決定先看小說。雖然看過改編電影的人都知道,先看小說再看電影勢必是會失望的,因為就過去的經驗看來,改編得比原著更好的電影,真,的,很,少!但既然電影的風評這麼好,先看小說應該也無彷,於是我做了這樣一個決定,可是說真的,我後悔了!

先說,電影版的《告白》並沒有不好看,不管是運鏡,拍攝的手法,演員的表現都很精彩。唯一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劇本。小說裡一章節用一個人描述的概念很好,但要如法炮製套用在電影很難,這我懂,只是東減西減讓電影看起來真的好混亂!雖然看起來好像節奏好像很緊湊,但是看過小說你就知道,很多重點都沒講到。甚至有些地方還被改編了!改編不是不行,而是改得偏離了角色的性格啊!例如牛奶的事情,怎麼改成良心發現了呢?(對不起我稍微破一下梗)在小說裡明明就不是這樣啊!還有最後,那個倒轉的時鐘是什麼?它並沒有加分的作用啊!那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改呢?對於少年B的媽媽,當我在看小說的時候,我覺得她真的超欠揍,因為溺愛自己的小孩而把事實扭曲成這樣,看我看完電影卻一點感覺都沒有,為什麼對媽媽的描述要這麼少呢?還到不如刪掉就好,讓少年B自己去敘述就好了不是嗎?

我知道刪減在改變電影裡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導演為什麼不只留幾個重要人物就好了呢?把女老師,少年A,少年B,班長四個人的敘述留下來就好,其他人的部份就讓他們四個人去敘述就好了呀!而且最後我一點也沒有感到意外,對於老師將炸彈拆起來換到新地方(對不起我又破梗)。這不是因為我先看過小說,而是劇本上並沒有一個忽然讓觀眾恍然大悟的感覺,這點跟小說比實在讓人失望很多,我是說真的。

當然我之所以會這麼失望,跟我先看過小說有很大的關係。沒有看過小說的人,請放心去看吧!我想不至於到失望,而且應該也會跟我一樣,對於電影營造出來的氣氛感到很震驚!這點我是相當同意的。我也承認,導演很厲害,他所拍出來的校園場景,跟我在看小說的時候想像得幾乎一樣,真的很不錯!至於看過小說的人,就當作看看這部改編電影的成果究竟如何吧!電影不糟,但跟小說比,還可以更好。

 

picx_fcja2201091016.jpg
▲老師的女兒被殺了,兇手就是班上的同學。

picx_fcja2201091017.jpg
▲如果要加上副標題,本片的全名應該叫「告白:老師的復仇」。

picx_fcja2201091022.jpg
▲接吻的橋段不管是在電影或是小說我都覺得莫名其妙。

picx_fcja2201091019.jpg
▲這表情實在....

picx_fcja2201091018.jpg
▲飾演班長的小女生好可愛!!
 


 kokuhaku.jpg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告白(告白)
導演:中島哲也
編劇:中島哲也
演員:松隆子/岡田將生
日本上映日期:2010/06/05
台灣上映日期:2010/10/29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1/02/18
A區BD發行日期:2011/02/28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