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7.jpg





艋舺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首先,我必須承認一開始對《艋舺》真的不以為意,也對於本片創造的高票房嗤之以鼻,覺得不過是靠偶像牌打出來的票房嘛!但是真的看過之後,我竟然有種過癮的感覺,也讓我對本片改觀,原來《艋舺》不單單只是一部鈕承澤拍出來的偶像電影而已,而是一部將人性刻劃做得相當完整的一部電影。

我們可以將《艋舺》分成兩個部份,將飾演文謙的王識賢出獄看成一個電影劇情轉折的分水嶺。前半段我們看到了由岳小鳳領軍的一團勢力,配上菜鳥黑道趙又廷,表達出位於萬華艋舺的這一群高中生,他們玩在一起、混在一起的日子,也從前半段劇情中呈現出了他們的友情,以及互相為對方奉獻的精神。

但隨著文謙出獄後,幾個老大相繼身亡,加上導演鈕承澤親自下海參一咖的外省掛出現後,劇情開始出現了大轉折:鳳小岳領軍的廟口幫風光不在,而外審掛的積極想要統一艋舺,成為最大的頭,甚至還收買了太子幫的大人物成為廟口幫的暗樁。當然也許還有人沒看過這本片,所以在這邊也用比較迂迴的方式大概講一講就好了,免得減少了看電影的爆點與興致。

跳脫電影內容來看本片,我認為導演鈕承澤這次表現得非常好,當然指的是在導戲的控制上能力上,與前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相比,這次《艋舺》發揮了高水準的說故事能力,在故事性與劇情轉折上,都有很大的進步,也顯得出色許多,真不愧是籌備了好多年的電影作品,真有一定的水準。

我想《艋舺》想傳達的,其實不僅僅是兄弟之間的情誼,也包含了人們在逼不得已時,究竟會選擇讓自己身存,還是為朋友放手一搏?巧妙的是,這樣的意念也剛好呼應了導演鈕承澤的上一部電影作品《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或許為了生存,作任何別人眼裡不合理、不道德的事情,都只是情非得已?

不過,最後還是想要碎嘴一句,趙又廷在電影中的戲份會不會太多了點呢?(笑)倒是阮經天與陳漢典在電影中的表現相當令人驚艷,我想未來他們的電影之路可是值得期待呢!

 

picx_fmtw2990205114.jpg
▲其實電影的重點還是放在趙又廷與阮經天兩位大咖。

 picx_fmtw2990205113.jpg
▲前半段故事還滿熱血的。

 picx_fmtw2990205105.jpg
▲關於五個小混混的校園故事。

 picx_fmtw2990205103.jpg
▲感情後來卻悄悄生變。

 picx_fmtw2990205101.jpg
▲最後算是一個還算合理的結局。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艋舺
導演:鈕承澤
編劇:鈕承澤
演員: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柯佳嬿/馬如龍/王識賢/陳漢典
台灣上映日期:2010/02/05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0/06/30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