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0.jpg



 
一頁台北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曾經提到過,台灣國片粗淺地分成兩種,一種是比較商業、比較偶像的電影,像是《不能說的秘密》、《艋舺》等;而另外一總則是比較文藝、比較藝術片的電影,像是《最遙遠的距離》之類的。一般大家會比較喜歡前者,比較容易有共鳴,也比較酷,當然也不是說藝術片不好,只是難免比較悶、比較難懂,甚至有些還可能到了無聊的地步。雖然我真的很不想這麼說,但是在我看完《一頁台北》之後,還真的將後者這些看起來像是缺點的特性串連在一起,實在令人感覺相當可惜!

整部電影沒頭沒尾,前後交代不清,故事性微弱,從頭到尾我只看到台北街頭的一個晚上,太多漫無目的的追逐,太多莫名其妙的角色,讓電影顯得雜亂無章。如果要舉例的話,高高喜歡的女孩跟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張孝全的角色是用來幹嘛的?如果硬要說劇情需要警察這個角色,那請問張孝全那個變心的女友又是怎麼回事呢?男主角說要去法國,可是女友早就已經拋棄她啦,為什麼還硬說要去呢?而且什麼也沒交代的一下就回來了,又是怎麼回事呢?高凌風要男主角去拿那個放在香爐裡的包裹,最後卻只是耍他的,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說實話兩位男女主角,特別是郭采潔,在電影中表現得也都還不錯,畢竟這樣的劇本可以發揮成這樣,我給予演員們相當高度的鼓勵。只是,除此之外,導演、編劇在故事的傳達上可能還需要下點功夫的。以國片來說,最重要的是想要讓觀眾知道導演你想要表達什麼,不是嗎?拿《艋舺》來說,導演想要表達兄弟之間的情誼,想要重溫當時屬於艋舺的回憶;拿《不能說的秘密》來說,導演想要表達音樂結合穿越時空的劇情,以科幻的方式完成一個跨時代的愛情故事。那,《一頁台北》呢?整部電影我只看到一堆漫無目的的追逐,在感情面的描寫也十分微弱,說黑道也沒有太清楚的描寫,看完我只會記得郭采潔很可愛,然後一直逃命,就這樣。還有嗎?

當然粉絲可能會對我這樣大言不慚的言論相當不爽,這點我先跟看了不開心的觀眾道歉,但是我實在不知道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還是存粹只要讓觀眾看看台北的一個晚上嗎?還是導演覺得這樣的劇情很「精彩」?當然看到這樣的結果我也很難過,因為國片市場經營真的很困難,但是大家好不容易讓國片的聲勢回升,《一頁台北》的結果卻好像在國片上澆了一攤冷水一樣,實在相當可惜!也希望相關的工作人員在未來的作品中,可以注意到《一頁台北》之所以失敗的原因,並且改進,請大家一起為國片加油吧!

 



picx_fftw4129112501.jpg
▲郭采潔在片中很可愛而且表現得不錯,可惜電影本質上實在故事性很弱,讓人覺得是不是根本就是在賣郭采潔?

picx_fftw4129112509.jpg 
▲高凌風也在電影中客串一角。


picx_fftw4129112514.jpg 
▲還是其實這是一部用來行銷台北的電影?


picx_fftw4129112518.jpg 
▲有些角色的設定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picx_fftw4129112522.jpg 
▲很多劇情都難以自圓其說了,要怎麼說服觀眾呢?


 
 【電影資訊 Movie Info.】
片名:一頁台北
導演:陳駿霖
編劇:陳駿霖
演員:姚淳耀/郭采潔/張孝全/楊祐寧
台灣上映日期:2010/04/02
三區DVD發行日期:2010/07/20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